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小组赛暴露弱点亟待解决 奥运会抗俄心理占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1:38   新浪体育

  小组易过,八强难闯,是在奥运会女排分组出来后,各界对中国女排形势的共识。让人稍感意外的是,中国女排这次连小组关都闯得有些艰难,直到最后一轮完胜日本才确立了8强席位。小组第三的位置和早早在1/4决赛中遇上俄罗斯的结果,让中国队小组赛的5场征程,无论如何都不能算是获得了成功。

  前两场对手为较弱的委内瑞拉和波兰,对于在奥运会上有慢热习惯的中国队而言,是个不错的赛程。而事实是,中国队的确在前两场比赛没有体现出金牌争夺者所应具有的水准,与委内瑞拉的揭幕战中失误频频,而与波兰队的第一局比赛更是被打得找不着北。

  相比之下,中国在后三场小组赛中才算逐步走上正轨,尽管其中包括了输给古巴和美国队的两场比赛。实际上,在与古巴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在总得分上以116比104胜出对手12分,而当场比赛的前三局,无论是王一梅的强攻,或是赵蕊蕊和周苏红的快球,中国队都发挥得淋漓尽致,在进攻上第一次打出了本次比赛的最高水准。

  在身高占尽优势的俄罗斯队面前,中国队需要在八强战中走得更远,最重要的就是将自己这种快速多变的进攻体系发挥到极致。而在和古巴队对阵的后两局以及与美国队的后三局,被高拦网以及对手发球限制的中国队只能屡屡依靠王一梅的强攻最终导致失败。

  应该说,中国队连续被古巴队与美国队逆转不算太意外的结果,也有运气的因素。但看过了B组的比赛,中国队要最终争冠甚至是拿回奖牌,古巴与美国绝对不应该是标杆。在小组赛中,中国队暴露出的一大问题是面对对手进攻时的孱弱。第三场和古巴队的比赛,中国队面对打疯了的卡尔德窿和路易斯手足无措,而对阵美国时,中国队用了3局比赛,也没解决好对手格拉斯和斯科特的多点进攻这个问题。郎平的球队越往下打,两队看上去越不在一个档次。

  尽管从后几场小组赛,尤其是最后一场和日本队的较量看,中国队已经在慢慢进入状态,但很显然,中国队的防守体系并未调整到最佳,而在迎战进攻比美国与古巴只强不弱的俄罗斯队前,这是她们急待解决的一个问题。同时,中国队在小组赛里也在很多关键分上留下遗憾,她们连续被古巴和美国以逆转的形式击败,其中与古巴一役更是错失7个赛点!这样的错误,放到一场定生死的淘汰赛中,将无法弥补。

  出线后面对俄罗斯,对于中国队当然不算一个最好的形势,但由于球风相克,如果战术得当,中国队在面对俄罗斯时往往能打出最漂亮的排球。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队就曾在半决赛中以弱胜强,而8年前,中国队也是仅仅以小组第4出线后遇上了强大的俄罗斯。尽管最终失利,但中国女排那次打出了当届比赛最好的一场球。四年前的雅典,中国队经历一场与俄罗斯的惊心动魄的5局大战后胜出。平心而论,中国女排这次已经没有夺冠的绝对实力,但如果能打出最漂亮的排球,应该还是可以在这场雅典决赛的提前重演中,最终跨过这一关。

  (炮炮)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