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苦战五局惜负04亚军 历史性挺进奥运八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22:14   新浪体育
中国男排苦战五局惜负04亚军历史性挺进奥运八强
(点击观看组图)

  北京时间8月18日晚,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排小组赛最后一轮的较量继续进行,中国男排挑战雅典奥运会亚军意大利男排。中国队虽竭尽全力无奈把握机会能力稍逊以2-3惜败,五局比分为17-25、23-25、25-21、25-20和14-16。中国男排以两胜三负位居小组第四顺利晋级八强,首次入围复赛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将对阵B组中排名首位的巴西男排。

视频-男排小组赛中国战意大利 中国历史性进入八强

  在委内瑞拉冲击保加利亚失败之后中国男排已经锁定了八强席位。虽然意大利男排近两年大赛战绩平平,但是该队的拦防依然好于中国队,中国男排要想击败对手难度极大。

  此役中国男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沈琼、崔建军,副攻于大伟、边洪敏,接应方颖超,二传焦帅和自由人任琦。新老结合的意大利男排派出了主攻兹拉塔诺夫、马蒂诺,副攻比拉雷利、博沃伦塔,接应加沃托,二传梅奥尼和自由人帕帕罗尼。

  首局比赛短暂的适应之后沈琼、方颖超的强攻渐有起色,意大利男排则凭借加沃托等人的强攻给中国队施压,焦帅的二次球下网还是让意大利以8-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沈琼被拦以及方颖超失误让对手将比分拉开到10-5,于大伟封死比拉雷利的快攻以及他的发球直接得分让中国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0-12。中国队拦防起色不大难以将比分迫近,比拉雷利封死沈琼的强攻让本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2保持领先。暂停后方颖超被拦、于大伟扣球失误使得意大利男排将比分拉开到18-12。中国男排一传不稳难,强攻又被对手盯死,意大利男排凭借凌厉的四号位突破以22-15占先。最后时刻方颖超和崔建军的强攻保证了中国队一攻,无奈意大利加沃托和比拉雷利的突破更加凌厉,意大利男排以25-17的较大优势轻松赢得首局比赛的胜利。

  第二局比赛方颖超的强攻依然遭遇重点拦防,中国队只能依靠三号位进攻突破,意大利则凭借凌厉的强攻稍占优势。5平之后马蒂诺的强攻以及方颖超的扣球出界让意大利以7-5超出,于大伟的发球失误让意大利男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6保持领先。暂停后马蒂诺的发球得分以及加沃托的打吊结合让意大利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2-8。于大伟拦网封死博沃伦塔的快攻以及对手的失误让中国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1-12,意大利男排则凭借马蒂诺的强攻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4保持领先。暂停后崔建军的发球直接得分让中国队追至17平,但是中国男排没能顶住对手的冲击,方颖超的扣球失误以及兹拉塔诺夫的发球得分让意大利队将比分拉开到22-18。沈琼在强攻和拦网上接连建功让中国队将比分迫近到21-22,中国队拦网不够强悍,马蒂诺的强攻接连命中让意大利队以25-23艰难胜出,从而以大比分2-0占先。

  第三局比赛中国队由沈琼和施海荣搭档主攻,2平后沈琼扣球被拦、兹拉塔诺夫发球得分、中国队扣球失误以及博沃伦塔快攻反击命中让意大利队连得四分迅速以6-2超出。虽然施海荣后攻稍有起色,但是沈琼的发球失误让意大利以8-4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施海荣的强攻得手、意大利主动失误以及边洪敏探头得分帮助中国队将比分迫近到7-9,兹拉塔诺夫发球直接得分使得本队以13-10占先。相持阶段两队都出现了一些失误,方颖超的发球失误让意大利男排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4领先。暂停后对手的主动失误、焦帅的探头以及方颖超后攻命中让中国队以19-17反超。意大利换上多名主力却没能迅速逆转战局,触网为例更是让中国队以24-21领先获得局点。最终,郭鹏探头命中让中国队以25-21扳回一局。

  第四局比赛中国队气势大振,3平之后兹拉塔诺夫的发球以及马蒂诺的强攻连续失误让中国队以5-3超出,中国队拦防渐有起色,方颖超强攻得手让中国男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6保持领先。相持阶段意大利虽有失误,但是能力仍然高出一截,兹拉塔诺夫反击得分将比分扳成10平。11平后方颖超接连扣球得分、沈琼封死马蒂诺的强攻以及玛斯特兰杰罗的快攻出界让中国队连得四分以15-11超出,对手的发球失误让中国队以16-12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暂停后方颖超和施海荣的强攻打出了较高水平让本队以21-15占先。最后时刻梅奥尼的发球得分让意大利将比分差距缩小到20-24,于大伟一锤定音让中国队以25-20胜出将大比分扳成2平。

  决胜局比赛伊始中国队失误稍多,方颖超的反击将比分追至2平,4平之后加沃托的强攻以及方颖超的扣球被拦让意大利以6-4超出。关键时刻施海荣单人拦网封死加沃托后攻将比分扳成6平,但是施海荣强攻出界还是让意大利以8-6领先交换场地。短暂的相持后马蒂诺吊球失误让中国队追至9平,10平后中国队连击让意大利以12-10占先。相持阶段施海荣的吊球和方颖超的强攻屡次得手将比分紧追不舍,意大利则凭借兹拉塔诺夫的强攻以14-12领先获得赛点。方颖超一攻和反击接连命中帮助本队顽强追至14平,经验更加丰富的意大利凭借玛斯特兰杰罗的快攻以及方颖超的扣球失误连得两分以16-14险胜,从而以3-2力挫中国。

  男排四分之一决赛将在8月20日进行,届时中国队将挑战巴西男排。尽管巴西队在本年度的世界男排联赛总决赛和奥运小组赛中表现一般,但是两队整体实力上存在较大差距,中国队发挥自己的水平就是胜利。 (高加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