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声亮剑杀出横刀立马统帅 男排圆梦他居功至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0:11   新浪体育

  今天,首都体育馆沸腾了。观众的欢呼声和掌声都送给了失利的中国男排,的确他们虽败犹荣。将雅典奥运会亚军意大利队拖入到决胜局,而且差一点逆转对手,中国男排让意大利队惊出了一身冷汗。中国男排无愧于这种赞赏,他们的表现太出色了。而这掌声我们更应该送给一个人,他就是中国男排的主帅周建安。

视频-男排小组赛中国战意大利 中国历史性进入八强

  1964年出生的周建安曾是20世纪90年代中国男排的主力二传,当年他与张翔、张利明、郑亮、朱刚、卢卫中等队员在汪嘉伟的率领下为中国男排称霸亚洲排坛立下汗马功劳。然而,也仅仅是亚洲老大,中国男排始终未能走出亚洲。与前辈一样,他们的梦想也是奥运会,然而不走运的他们始终与奥运会无缘。这批强将带着遗憾退役,离开了赛场。

  随后,中国男排在邸安和教练的率领下再次向奥运会发起冲击,无奈他也以失败告终,雪上加霜的是中国男排实力下滑也丢掉了亚洲冠军头衔,中国男排走入低谷。2005年底,周建安入主中国男排,开始了对中国男排的全新打造。但是最初的质疑声此起彼伏,尤其是在用人上。说实话,作为主教练应该有选队员的权利,不过来自四川的姜福东顶替了李春出任主力二传,这让周建安上了风口浪尖。

  经过两年的拼搏,中国男排实力上有了明显的提高。2007年亚锦赛,信誓旦旦的中国男排本想将亚洲冠军重新夺回来,但是队员背上了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最终仅仅名列第四,这也让周建安备受指责。此后,周建安坚定了中国队快速多变的技术打法,下狠心重新打造中国男排。他将河南队主力二传焦帅以及身高2.10米的浙江小将边洪敏招入集训队,并且本着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原则,打造了一支快速多变的中国队。2008年周建安带领中国男排在世界男排联赛中表现异常勇猛,发挥相当不错。尤其是袁志,在被推到主力位置以后,彻底地爆发,成为中国队进攻的核心。尽管中国队最终没能进入到世界男排联赛的总决赛,但是他们的表现已经受到国人的肯定。

  当记者问到奥运会的目标时,周建安毫不掩饰地说,目标打进八强,打几场让老百姓满意的球。周建安没有食言,他率领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大放光芒,以3-2力克委内瑞拉和日本队,2-3惜败意大利队。中国男排敢打敢拼的劲头令国人为之振奋,他们打出了中国人那种不服输的精神,打出了中国男排的特点,为中国人赢得了尊严,也为国家争了光。周建安履行了他的承诺,他不仅带领中国男排历史性地杀入奥运会八强,也打了几场让老百姓非常满意的好球。

  少帅周建安赢得了掌声,也赢得了国人的信任,今晚他是最幸福的人。

  (勇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