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死攸关时更能气势如虹 一个蜕变让男排全面提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1:04   新浪体育

  其实,早在上午委内瑞拉与保加利亚的比赛结束之后,中国男排闯入北京奥运会八强就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与意大利队这场比赛的结果,对于最终的小组排名已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倘若从保存体力的角度出发,中国男排完全可以选择放弃抵抗,顶多换来一场溃败,而输给雅典奥运会亚军也并非不能接受的结果,然而他们却选择了全力以赴;尽管结果仍是落败,但中国男排却为球迷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视频-男排小组赛中国战意大利 中国历史性进入八强

  这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男排几代人已经为之奋斗了24年。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替补身份首次参赛之后,中国男排却再也无缘踏入奥运会的大门,每每在预选赛阶段就折戟沉沙。2004年雅典奥运落选赛,连续战胜韩国、日本、伊朗三支来自亚洲的老对手,让中国男排看到了进军雅典的希望;然而,命运却对中国男排开了一个极为残酷的玩笑:13分的小分差距,将中国男排再次无情地挡在了奥运会的门外。

  那是中国男排自1984年之后离奥运会最近的一次:只要在最大竞争对手澳大利亚队身上赢下哪怕一局,我们就将赢得飞往雅典的机票,而就在一周前的热身赛中,替补阵容出战的中国男排还对澳大利亚人取得了2胜1负的战绩,一切看起来如此顺利。媒体手中“中国男排创造历史”的大篇幅报道已经写好,球迷们都做好了欢庆出线的准备,然而,那场“生死战”的结果,却是如此干净利落的0比3,可以说,我们的队伍亲手将澳大利亚队送上了飞往雅典的班机。

  责任完全无法推卸到别人身上,与澳大利亚一战,中国男排整场如同梦游,他们在对手的强力发球中完全迷失了方向——在如此关键的场次里,中国男排再次暴露出了关键时刻心理失常的弱点,随着比赛日积月累,这看起来几乎已经成为了中国男排无法改掉的“恶习”。失败延续了悲情,球迷似乎已经习惯了中国男排在希望刚刚出现的时候泼过来的一盆冷水,而这种习惯导致的后果,就是冷淡置之的漠然。

  接过中国男排的教鞭之后,周建安一直在强调“亮剑”精神,为的就是改变中国男排这种“关键时刻掉链子”的惯性。然而,就在他们高喊着“重夺亚洲冠军”的口号、雄心壮志地出征去年的亚洲锦标赛之后,现实又给了他们当头一棒:接连以0比3负于韩国队和日本队、落败速度之快甚至创造了今年来的记录;而面对二三流水平的泰国男排和印尼男排,中国队居然苦战五局才艰难胜出。即使最后一战3比2力挫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亚队,勉强挣到个第四名的位置,但已然失去的信任却很难再被挽回。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借东道主的身份获得了一张宝贵的奥运入场券;抽签形势也不错,所在的小组与另一小组比起来平均实力有明显差距,只要可以战胜实力与自己相对接近的委内瑞拉队和日本队,中国男排就有望历史性地闯入八强。对啊,“只要……就……”,这样的句式,我们在过去已经听过太多次、期待过太多次、也失望过太多次了;在主场作战的巨大压力下,向来以心理素质差著称的中国男排能否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确实要被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更别说与强队有一定的抗衡了。

  不过,这次中国男排却用实际表现证明了他们并非一支只会喊空口号的队伍。尽管经历苦战,他们还是艰难地拿下了与委内瑞拉和日本这两场计划之中的比赛;此外,除了对美国队的比赛干净利落地输了0比3,中国男排在与保加利亚和意大利队的比赛中都表现出了顽强的精神。尤其最后一轮与意大利队一役,用“虽败犹荣”来形容也不为过。与日本队一战过后,前中国男排主教练汪嘉伟感叹地说道,中国男排总算改掉了多年关键时刻软弱的这种“恶习”,那场对出线生死攸关的比赛中,中国男排一度在两局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追平比分,但是在决定胜负的第五局,他们却没有再给球迷们带来失望,而是气势如宏地拿下了比赛的胜利,为最终从小组出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历了24年的屡败屡战,中国男排终于完成了蜕变。

  由于小组排名第四,中国男排在淘汰赛阶段将要碰上另一小组排名第一的球队,获胜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在与意大利队的这场比赛之前,谁又能想到,世界排名仅21位的中国男排可以与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激战至如斯程度呢?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来之不易,相信我们的男排队员们也非常珍惜这次参赛的机会——不然他们不会在一场无关痛痒的小组赛中如此拼尽全力;不管战绩如何,男排将士所表现出来的精神,以足以让我们为他们感到骄傲。

  祝福中国男排!

  (邓菲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