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阵中藏不可或缺之人 高效重炮险力挽狂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1:08   新浪体育

  中国男排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苦战五局以2-3惜败雅典奥运会亚军、意大利男排。尽管中国队在决胜局以14-16憾负,但是31岁的主攻老将施海荣在替补出场之后的出色发挥依旧令人印象深刻,正是他的强攻和拦网多次建功帮助中国队扭转了不利局面,随后施海荣和方颖超的交相辉映让久经沙场的意大利男排惊出了一身冷汗。

视频-男排小组赛中国战意大利 中国历史性进入八强

  此番征战奥运会的中国男排以年轻队员为主,队中仅有主攻位置的施海荣和隋盛胜两名老将,31岁的施海荣更是球队中年轻最大的选手。年轻时候的施海荣以凌厉的发球和快速的平拉开成名,在经过大赛的锤炼之后,施海荣的体力虽不如从前,但是他的心态更加平稳,小组赛中替补出场均有不错的发挥,特别是在对阵劲敌委内瑞拉和意大利的两场比赛中成为球队扭转形势的关键性人物。

  中意之战施海荣从第三局比赛中开始顶替表现欠佳的小将崔建军登场,他在三局比赛中斩获13分,仅次于打满全场比赛的方颖超,施海荣的得分效率由此可见。施海荣的爆发始于第三局比赛中段,第二次技术暂停后施海荣连续两次强攻得手让中国队将比分紧咬不放,随后他的突袭成功帮助本队以20-18超出。第四局比赛施海荣强势得到了延续,1平后施海荣的吊球以及发球连续得分让中国队以3-1超出,随后的几次进攻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决胜局的比赛中国队4-6落后,施海荣单人拦网封死加沃托的扣球使得中国队追至6平,相持阶段他的打掉结合也让对手难以适应。施海荣的速度优势以及线路变化让意大利吃了不少苦头。

  施海荣在小组赛中数次临危受命均有不错的发挥。作为中国男排队中年龄最大的选手,施海荣平稳的心态有利于球队年轻选手情绪的稳定,他出场后在强攻和拦网上的突出作用更是为年轻选手注入了强心剂。正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施海荣在小组赛中的出色发挥充分表明了老将在队中的作用。他的存在为年轻的球队注入了稳定因素,技术上的合理运用以及以身作则的楷模风范都让年轻队员学到了很多东西。

  尽管施海荣进攻的绝对实力并不突出,但是他的特点鲜明,在场上敢打敢拼。31岁的施海荣曾经两次随队向奥运参赛资格发起冲击,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次披上国家队战袍的他在落选赛铩羽而归,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男排再次冲奥失利。施海荣本年度重返国家队,年龄的劣势使得他难以竞争主力位置,但是丰富的经验和稳定的心态却让他成为一名合格的替补选手。

  施海荣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的精彩表现为中国男排创造奥运最佳战绩立下了汗马功劳,希望他在淘汰赛中依旧能够凭借和技术为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高加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