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两队遭遇境况颇相似 发挥自身特点方能获主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2:27   重庆晚报

  中国队和俄罗斯队在近些年的世界大赛中颇有渊源,尤其是在2001年陈忠和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之后,中国队迅速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而对俄罗斯队却是负多胜少。2002年世锦赛,初露锋芒的中国队雄心勃勃为了在淘汰赛阶段避开没有把握战胜的俄罗斯队,中国队在复赛阶段故意输球,结果弄巧成拙,功败垂成,备受指责。

  一年之后,知耻而后勇的中国女排在意大利进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力挫俄罗斯队,首次捧得该项赛事冠军奖杯。雅典奥运会上,在那场至今让许多人记忆犹新的巅峰对决中,中国队再胜俄罗斯队,在奥运会上完美登顶。

  此后,俄罗斯队老帅卡尔波利去职,但在意大利人卡普拉拉接手教鞭后,俄罗斯队于2006年世锦赛上一举夺冠,再现世界强队丰采。不过,俄罗斯女排在2008年很少出现在世界比赛中,显得有些神秘。为备战北京奥运会,更将老将阿塔莫诺娃重新招回队中。中国队则经历了新老交替的阵痛,在近两年的世界大赛中战绩平平。

  在北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俄罗斯队和中国队境遇惊人地相似:战绩同为3胜2负,排名同为小组第三,状态同样未达最佳。

  风格各异 扬长抑短

  中国与俄罗斯的这场比赛关系到是否进晋四强,胜者将与今日中午进行的另一场1/4决赛巴西与日本的胜者争夺决胜权,由于日本与巴西实力相差悬殊,基本上可以确定巴西进入四强,但中国与俄罗斯谁能拿到另一个半决赛名额就要看今日赛场发挥了。

  从双方技战术特点看,俄罗斯女排占有高度上的优势,强攻、拦网和发球极具威力,但是其快攻不多,防守也稍弱一些。中国女排则是快速多变,拦网和强攻也有所提高。因此,中俄之战是一场两支各具风格队伍间的较量。对中国女排来说,顶住对手的发球、稳定一传是基础。而且,俄罗斯队的多点强攻更对中国队的拦防形成巨大的压力。

  就俄罗斯队而言,中国队快速多变的进攻、“双塔”的拦网和多人防守也是窒息俄罗斯队特点的关键。另一方面,俄罗斯女排因阿塔莫诺娃的加入,增加了强攻实力和防守能力,但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快攻战术;中国女排也存在着“双塔”组合的人选及攻传之间配合上等问题。可见,双方均有优劣之处,关键还是看谁能扬长避短,因此,这场比赛谁能打出自己的特点、压制住对手的发挥,谁就能取得比赛的主动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