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想不到之人亮致命一剑 女排全能战士生死战回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22:37   新浪体育
意想不到之人亮致命一剑 女排全能战士生死战回归

  3比0,中国女排在半决赛完胜俄罗斯女排,顺利锁定一场四强入场券。对于四年前雅典奥运会那场决赛依然印象深刻的人们来说,3比0完成的分数是这么让人不可思议,但是中国女排正是以这样一边倒的表现晋级四强。此役,中国队接应二传周苏红在进攻环节得到9分,屡屡令对手防不胜防的2号位进攻为中国女排本场比赛的获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女排和俄罗斯队均以3胜2负的战绩排名小组第三名晋级8强,在1/4决赛的抽签中,上届雅典奥运会的冠亚军也不得不提前遭遇。俄罗斯女排的多门重炮的威力令中国女排晋级的前景不容乐观。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中国女排会以干净利落的3比0的比分击败对手获得4强入场券。但是更加没有让人想到的是,中国队接应二传周苏红在中国队扣球排名上以9分高居全队榜首,力压中国队重炮手王一梅,扣球得分也比俄罗斯队的头号攻手加莫娃的扣球得分少一分。进攻上的屡屡建功加上一传防守上的拼尽全力,周苏红以自己的出色表现在一场硬战中诠释了女排核心队员的价值。

  本场比赛中,面对俄罗斯队凶悍的网上实力,中国队屡次利用周苏红的跑动进攻在2号位形成突破,令对手防不胜防,堪称全队得分的一柄利刃。全场比赛中,周苏红21次出击得到9分,仅有两次失误,9分的扣球得分不但让她成为为全队扣球贡献最大的队员,33.33%的扣球得分率也远超赵蕊蕊和王一梅等主要得分队员。

  更为宝贵的是,本场比赛周苏红在一传和防守上也依然表现出色。一传方面,周苏红24次接一传的数量不但比自由人张娜多9次,25%的到位率也让她在一传到位率上仅次于张娜。此外,中国队能在比赛中多次防守起俄罗斯队重炮手的扣球并形成有效防反,这之中后排防守核心周苏红也是功不可没。进攻防守多线出击,全面的周苏红以她全面而稳定的发挥成为了中国队本场比赛取胜的绝对功臣。

  小组赛中,中国队两度遭遇古巴和美国逆转遭遇到了空前质疑,全队低迷的状态也让卫冕冠军的前景被划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但是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周苏红的发挥都是中国队中最为稳定的。她出色的一传到位率为队友的进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的后排防守为中国女排形成了一次又一次反击机会,她的发球尽管力道不大但却绵里藏针,她一锤定音的2号位跑动进攻屡屡如入无人之境,偶尔出击的四号位进攻更是让人不禁拍案叫绝。更要值得一提的是,周苏红在比赛中始终高昂的比赛气质是中国女排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联想到周苏红在这四年中所遭遇的种种挫折,不禁要为这样一位老将击掌叫好。

  赢得中俄女排的1/4决赛之后,压在中国女排身上的重担仿佛瞬间被移去,姑娘们抱在一起,兴奋的在场地中央庆祝着自己来之不易的胜利。尽管半决赛我们的对手将是状态如日中天的巴西女排,但是从周苏红的身上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女排精神那深深的烙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也许将是周苏红这位两朝元老的最后一次奥运之旅,在这里我们祝愿周苏红和她的中国女排能越走越远,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划上一个完满的句点。

  (Zlatanov)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