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巅峰之战逼出最强状态 中国女排靠一优势大胜劲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22:53   新浪体育
巅峰之战逼出最强状态 中国女排靠一优势大胜劲敌

  小组赛中接连受挫的中国女排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突然爆发,直落三局击败了06年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队顺利入围四强。中国队在小组赛中状态不够稳定接连以2-3失手于古巴和美国,在淘汰赛的生死时刻,中国队经受住了考验,在中俄大战中表现出了最好的精神状态。

  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关键时刻顶住压力

  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连失两场不但让广大球迷感到失望,队员也对自己的发挥不太满意,尤其是中美之战冯坤在比赛中落泪将中国姑娘的心态完全显现,巨大的压力使得女排队员的情绪开始出现失控。四分之一决赛又遭遇了老对手俄罗斯女排,虽然俄罗斯队整体实力下滑,威胁相对小于巴西、意大利和古巴三强,但是以中国队在小组赛中日之战表现出的精神状态,中国女排要想顺利闯过俄罗斯这关并非易事。

  在面临生死的关键时刻,中国女排又一次爆发出了惊人的力量。虽然俄罗斯也打出了她们在本届奥运会上最出色的一场比赛,但是中国女排良好的精神面貌、不服输的精神让对手屡屡受挫,特别是数次相持中均有令人惊艳的表现。中国女排能够横扫劲敌,队员所表现出的拼搏精神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后两局比赛的相持阶段都顶住了对手的攻势。

  作为本次奥运会的卫冕冠军,中国队如果在四分之一决赛被淘汰将面临怎样的尴尬境地可想而知。在生死战中,中国女排顶住了巨大的压力,即使是在落后的情况下也没有气馁,拼拦网、拼防守,力争创造一切可以反扑的机会。

  拦网强势锁定胜局 速度亟待提升

  客观的说中俄之战精彩程度一般,特别是两队主动失误过多,三局比赛俄罗斯送给中国队25分,中国队也返还给了对手17分。中国队能够完胜对手,除了失误相对较少之外,拦网上发挥了较高水平以及速度优势明显是关键,这也是中俄之战中国队最占上风的两个方面。

  俄罗斯队身材高大以定点强攻为主,针对对手这一特点,中国队加强拦网收效不俗,尤其是第二局最后时刻能够反败为胜,中国队拦网对索科洛娃控制极为有效导致对手屡屡失误是关键。拦网的相对强势让中国队的网口压力骤减,一再的进攻受挫也极大地影响了俄罗斯的士气。

  中国女排能够在与对手的交锋中占据主动,整体速度占优是重要原因,遗憾的是中国队的速度优势是来自于和俄罗斯的对比,并非是自身速度的提升。好在俄罗斯女排比中国队更慢,让中国队的快攻突破还有表现机会,但是要想对抗更高水平的球队,中国队今天这样的速度显然难有作为。中俄之战中国队占优的时候大多是因为快攻突破有所作为,这也再次表明了中国队“跑起来”的重要性,只有速度优势有了、进攻点分散了,中国队才能掌握主动权。

  虽然中俄之战中国女排依旧暴露了不少的问题,但是队员精神面貌的改观令人满意。相信中国女排迈过四分之一决赛这道“槛”之后,队员的心态会更加平稳,技术上也会有更好的发挥。

  (高加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