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中国女排胜在心态好 俄罗斯心理仍不过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23:30   新浪体育
杨玛琍:中国女排胜在心态好 俄罗斯心理仍不过关

  中国女排以3比0战胜俄罗斯女排,取得八进四淘汰赛胜利后,主教练陈忠和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一场生死之战,输了就没球打了。双方都有些紧张。俄罗斯队没有充分发挥水平,我们的心态比打古巴和美国队要好一些,困难时没有慌乱。不拼就没有机会了,但不控制好心态就不可能发挥水平。

  陈忠和的点评客观而切实。中、俄之战是势均力敌的强强对话。中国队虽然连下三城,但从25比22、27比25、25比19看到的是局局高比分,这透视出比赛的激烈程度。而且三局比赛,中国队局局开局落后,再一分一分地扳回,关键时刻把握住了机会。

  首局中国队曾以3比7落后,克服了紧张心理后,中国队的快攻,特别是周苏红的二号位跑动攻屡屡奏效,将比分逐渐逼近。9比9追平后,双方打出11次平局,其中两队都打出了多次防守反击,直到22平后中国队才一鼓作气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一波三折,开局中国队又以1比4落后,陈忠和及时叫了暂停。好在接下来周苏红的一个发球轮,中国队就连得5分,将比分反超。但在第一次与第二次技术暂停之间,中国队均处于落后位置。其后俄罗斯队虽然攻势很凶,其他技术却频频失误,特别是中国队连续拦网成功,使俄罗斯进攻的自信动摇,然而,俄罗斯队还是以24比22率先拿到局点,但因失误和被拦很快就丢掉了微弱优势。中国队在追成24平后抓住了机会,反败为胜。此局,俄罗斯队进攻得分比中国队多了一倍,为14比7;但失误送分比中国队多了10分,为13比3;两队拦网得分持平,各得5分;发球是1比2俄罗斯队多得1分。这一局可以说是俄罗斯队”送”给了中国队,也就是陈忠和指导点评时提及的,中国队控制心态比对手好,所以度过了难关。

  第三局中国队也是在落后的局势下,一分一分扳回来的。以第二次技术暂停为界,中国队从13比16落后到16平,然后领先终以25比19取胜。

  从全场的得失分看,两队进攻为35比36;拦网为14比9;发球为3比4;对方失误为25比17。俄罗斯队的进攻和发球都略占优势。中国队的拦网比较成功,多得5分。俄罗斯队三局比赛自己失误送出整整一局的分数。对于一支世界强队来说,这么多的失误只能说明是心理出了问题。

  (杨玛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