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悍将上演超级变脸 被低估之人已是不可或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23:56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9日,备受瞩目的中俄女排1/4决赛打响,中国女排完美的发挥让雅典奥运会亚军俄罗斯女排饮恨打道回府。中国女排的表现征服了球迷,首都体育馆完全沸腾。中国女排赢了,冯坤组织拦网功不可没,王一梅重炮也是获胜利器,赵蕊蕊高拦网频频建功......而并非最佳得分手的马蕴雯同样值得所有人称道。

  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所有人都注意到了中国女排的阵容发生了变化。副攻线的“双塔”换了人,来自上海的马蕴雯取代了大奖赛表现出色的薛明,与赵蕊蕊搭档。这个阵容让所有人感到疑惑,也对这个组合的威力提出质疑。随着女排小组赛陆续展开,马蕴雯用她的出色表现很好地回击了那些质疑。

  马蕴雯的个人特点非常突出,她的二号位背飞,速度快、飞得远,能够很好地利用网长避开对手的拦网,找空挡下手得分。而薛明的特点也非常明显,她的三号位近体快球、远网快球对对手的威胁很大。不过,冯坤更加擅长传身后的背飞、背溜等快球,所以她与马蕴雯和赵蕊蕊的配合相对默契一些。而通过这几场比赛,我们也能发现,冯坤和马蕴雯的配合越发默契,成功率非常高。

  小组赛五场比赛,马蕴雯的发挥可圈可点,无论是进攻、拦网还是发球都不错。尽管不是大力跳发,但她的飘球同样对对手威胁很大。相对于师姐赵蕊蕊,马蕴雯的发挥更加稳定。今晚,对阵强大的俄罗斯队,马蕴雯敢打敢拼,丝毫不怯场,将自己的技术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而赵蕊蕊曾一度发挥失常,陈忠和也不得不用薛明替换赵蕊蕊出场。当薛明出现问题时,赵蕊蕊再将其换下。整场比赛,马蕴雯都是铁打的主力,她打满了全场。

  除了进攻外,马蕴雯全场11次拦网,直接得3分,这两个数据都是全队第一。而拦网以前是马蕴雯饱受批评的一大原因,在这场关键战役中,她成功地完成了一次大“变脸”,默默地为中国女排贡献着自己的能量,而这也是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

  马蕴雯跑动积极的打法非常适合中国女排的技战术,由她担纲主力副攻是教练的明智之举。曾经一度被认为中国女排最大软肋的马蕴雯,如今凭借着自己的突出表现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也成为了中国女排快速多变战术最可靠的保障。

  马蕴雯的突然冒尖儿,是中国女排的幸事,希望她能将自己的良好状态继续保持下去,在对阵巴西女排的战役中再度爆发,为中国女排贡献自己的力量。

  (勇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