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玥:王一梅似一柄双刃剑 女排实力尚未完全发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0:37   新浪体育
孙玥:王一梅似一柄双刃剑 女排实力尚未完全发挥
孙玥关注女排不忘关心刘翔

  中国女排目前正在奥运会上为卫冕而战,作为中国女排前头号主力,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孙玥对于中国军团和女排的战况也是保持密切关注,在可口可乐畅饮中心,她也谈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问:是不是先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离开了女排以后,这两年在做些什么?

  孙玥:2000年退出国家队以后,我就去了意大利俱乐部打球,2004年的时候回到了江苏,当时想到南大读书,后来就想国家培养我们也很不容易,我就又打了一年全运会,正式退役是2005年10月24号。但是我到现在也没有离开排球,我在南大读新闻,今年毕业,现在是江苏女排的一名教练,去年结婚了,基本情况就是这样。

  问:我看到一些资料,你现在也是新闻人?

  孙玥:我当时选择新闻,就是希望以不同的角色参加奥运,所以就在南大选了新闻系,应该说不完全是,现在不是做问,就是做一些关于排球方面的点评等等。

  问:你现在说起女排还是充满了感情,我知道你之前也接受过陈指导、郎指导两位的教导,您现在回顾当初你在国家队的经历的时候,他们俩人给你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孙玥:我在国家队的时候,当时陈指导在国家队已经是一位陪打教练,后来是助理教练,都是主教练负责制。

  我觉得郎导执教以后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因为她打球的时候是主攻手,我也是主攻手,郎导训练的时候非常严厉,她刚刚到队的时候主要是抓女排的作风。

  陈导在我的印象当中是非常和蔼、可亲的人,非常容易亲近,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他的口音这么多年没有变过来,还是福建口音,我们有的时候会取笑他,其实陈导那个时候还是带我们做身体训练,他会想一些比较有趣的方法,比如做一些游戏,在玩的时候把要练的东西练到了,陈导当教练的时候,我基本就没有在他手下训练过了。

  问:听你在国家队训练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乐趣的,其实你在国家女排队做主攻手的时候,会不会觉得像郎导那一代老女排对你们有压力?或者你如何理解当时的女排精神?

  孙玥:我觉得倒不是老女排给我们带来压力,更多的是带给我们一种精神,就是不屈不饶、遇到困难不放弃的精神,郎导要求我们的时候就是我不是要求你们技术,而是要求你们的纪律,我们做集体项目,最要求的就是团结协作,我们这点当时做得不是很好,我们当时训练就有一些锻炼意志品质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我们也是在老女排的光环下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有的时候打不好,我们就想是不是有负于中国女排的这种精神。

  问:这一次我知道您肯定也非常关注中国女排的表现,你觉得她们现在表现如何呢?

  孙玥:其实在中国开奥运会,我一直很关注,每场球我都有看,我觉得从她们小组赛发挥来看,表现得不是特别好,我个人感觉她们可能是压力太大了,就是太想卫冕冠军,大家看了这么多的项目,很多老将都摔跟头了,好在女排的比赛比较长,不是一场球就怎么样的,我觉得从今天开始,今天她们是四分之一决赛,我希望她们下面的比赛能够立足于自己水平的发挥,能够放得开,我觉得她们就是包袱太重了,反而不能是往前看,陷在小圈圈里面出不来,我觉得是这样的。

  问:谢谢,不知道您最近有没有关注其他的奥运比赛?

  孙玥:当然有,我在江苏南京上班,白天带队,晚上的时候基本都开着电视,有的时候开着就睡着了,其实很关注奥运比赛。

  问:不知道您昨天有没有看?

  孙玥:肯定看了,我们昨天11点20时的时候就结束训练,我从11点20一直等到刘翔出来,说实在当时还是有一点失望,后来我看了晚上的荣誉殿堂,我就知道刘翔真的很不容易,他其实很想参加那个比赛,有的人说他就跑一下嘛,我说他那个跑真的是挑战极限,所以很能理解他,在这里也期待他能早日康复,回到赛场。其实也许他真的今年参加奥运会拿到冠军了,以后就再也不能跑了,所以还是非常期待他明天会更好。

  问:您可不可以把你今天想写给刘翔祝福的话,写在前面粉色的心情的纸上,我们会把它转交给刘翔,为他进一步打气,也希望他能够早日康复。能不能给大家读一下?

  孙玥:“祝你早日康复,我们期待你回来,刘翔加油!”真的会交到他的手上吗?

  问:真的会,请放心。好,我们现在把时间留给我们在座的问朋友们。

  问:请问您怎么看今天晚上中国队将和俄罗斯对战?

  孙玥:我觉得俄罗斯现在进攻实力比较强,但是她们打得比较慢,像巴西、古巴、意大利,包括俄罗斯,她们是节奏最慢的一个队,而且也便于中国队的拦防,中国是靠团结打球的一支球队。

  问:在之前两场比赛中中国女排失败,暴露中国女排的什么问题呢?

  孙玥:其实现在每球得分制带来很多的变化,中国女排在前两场球领先的时候,有点急躁,对方追上来的时候,就觉得这个球不能赢,所以就背上包袱,束缚了自己的手脚,我感觉这两场失利的球,我们在发球的环节做得不是很好,我们看跟古巴比赛的时候,我们在第五局的时候,对方得了两分,而我们却是失误,所以在这个上面还要多下工夫,因为这么多的技术环节,只有发球是不受干扰的,是你自己在做,受心理影响多一些。

  让我感觉就是中国女排这一段自己的特点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周苏红背后的第一点、第二点结合的打法,我们的一传不是很到位,今天的四分之一决赛打的是俄罗斯,包括后面的比赛,女排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可以走得很远。因为从我来说,打俄罗斯应该是把握性最大,还是要看临场的表现,但是我相信姑娘们应该没有问题。

  问:今天晚上的优势在哪儿?

  孙玥:看俄罗斯的状态不是很好,而且她们是高举高打,中国队不怕这样的打法,我们中国的快变打法,对高度的影响不大,她们现在就是三个大炮。

  问:您最担心女排什么问题?

  孙玥:最担心还是发接环节出问题,她们的配合不是特别好,王一梅这顶大炮,我感觉我们的副攻还是不错的。

  问: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失利有没有保存实力的嫌疑?

  孙玥:绝对不是,如果中国女排可以争取到小组第一的成绩,对她们进入决赛是有很大好处的,所以绝对不是保存实力,而是技术上思想上出现了问题。

  问:您能点评一下跟您打同一个位置的王一梅和杨昊的打法吗?

  孙玥:我觉得王一梅的进步非常快,成也是她,败也是她,要么就扣死,要么就失误,就是这样。杨昊是比较全面的队员,也是一名老队员,坚持到现在也是很不容易的,我觉得这两位主攻手特点不一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