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钢:周苏红成第2火力点 主场优势能压垮任何对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1:43   新浪体育

  在很多数人心目中,中国女排的奥运会心理底线都是四强。今天战胜俄罗斯,这道防线守住了。

  虽然女排获胜,但是拿到技术统计数据后,就发现这场球双方打得都不好,只不过俄罗斯打得更不好。中国队赢球一般需要进攻成功率在55%,50%也勉强可以,这场比赛的成功率却只有35%,一传也很差,到位率才34%。这样的数据还能赢球,是因为俄罗斯的表现更糟糕,那么强大的攻手群,进攻才33%,一传到位率20%。此外中国队失误17个,俄罗斯队失误25个,等于中国队赢的三局中有一整局是对手送的。从技术统计可以看出,这场比赛的质量并不高,幸运的是中国队成了胜利者。

  中国队的最大改善在于,除了王一梅这一个点,周苏红站了出来,成为第二火力点,她全场得了9分,全都来自扣球,是全队扣球得分最多的人。虽然现在中国队在多点进攻方面做得并不好,但是只要能有一点改善,能有第二个点打出来,就能减轻四号位主攻的压力。这么多年来,周苏红在比赛中的主要任务是保障环节,但是在困难的时候,她总是能站出来,利用自己积极地跑动进攻,成为扭转局面的人,看起来她这项优良品质仍然过硬。

  今天比赛前一局半看的电视,还看不出什么,第三局开始到了现场,看了看俄罗斯队员在场上的状态,我就悠哉游哉地看报纸去了。这是因为,在现场才能看到那种主场氛围带给对手的压力,这在电视转播中是看不到的。俄罗斯队不是不想打好,也想冷静,但是同东道主中国队比赛的氛围和其他队比赛是完全两样的。如果不是一支非常成熟的球队,在首都体育馆一万八千名观众的呐喊声中,完全打不出来是很正常的,这也可以解释俄罗斯队本场比赛的糟糕数据。

  有了今天的现场体会,我觉得半决赛什么都可能发生。论实力,中国队目前确实不大容易在巴西队面前占得上风,但是,巴西队前面打了6场3:0,这些球没有一场是在今天这样的主场氛围下比赛的。巴西本来就是一支大赛心理存疑的球队,而且前面顺风球打惯了,后天到了赛场上,她们过不过得了这一关很难说。

  不管对手是谁,对手是什么状态,中国女排都要放松心态,把位置放低去拼对手,只要不把自己当卫冕冠军看,去拼每一个对手都可能出现机会。

  (洪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