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如何破解桑巴风暴 疯狂巴西已露一大梦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9:32   东方体育日报

  实习记者 余晨洁

  就在中国女排3比0力克劲敌俄罗斯队晋级半决赛前八小时,巴西女排以同样的比分完胜日本队,中巴两队将为一个决赛席位展开激烈争夺。

  事实上,早在淘汰赛对阵抽签结果揭晓之后,不少业内人士就称中国女排抽到了一支下下签。究其原因,并非八强战遭遇雅典奥运决赛对手俄罗斯队,而是半决赛将要面对状态疯狂的巴西女排。

  巴西女排的实力到底有多强劲,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奥运开赛至今,五场小组赛与一场1/4决赛,巴西女排全部以3比0横扫对手,是全部12支球队中唯一保持未失一局佳绩的队伍。原本,B组由于巴西、俄罗斯、意大利的存在被视为死亡之组,然而巴西女排的出色表现让本组头名之争早早失去悬念,在和俄罗斯以及意大利的对阵中,她们立体进攻体系和稳固的拦防令这两支欧洲劲旅无所适从,早早缴械投降。

  可以说,如今的这支巴西女排正处于巅峰时期。从人员配备来看,主攻帕乌拉和玛丽安妮、副攻法比亚娜和瓦莱丝卡、接应谢拉,个个技术全面、能攻能守,进攻实力平均,这无疑增加了她们的攻击点。二传38岁的老将弗法奥经验丰富、传球手法隐蔽、分配球合理,在她的调度下,巴西女排的进攻快速多变、火力点分散,令对手难以重点防范。

  从攻防体系而言,巴西女排的立体进攻引领了世界女排的发展走向,她们是最具男子化打法的女排球队。巴西女排崛起于上世纪90代,主教练雷岑德成功地将男排立体进攻移植到女排的战术体系中,更极富创意地将瑜伽引进到日常训练中,令巴西女排在国际排坛掀起了一股“桑巴风暴”。

  然而众所周知,她们拥有“无冕之王”之称,因为无论她们在大奖赛、冠军杯中的表现如何抢眼,她们就是无法在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中染指冠军。亚特兰大第三名、悉尼第四名,2002年,换帅后的巴西女排陷入低谷。2003年,巴西女排在世界杯中险些击败后来夺冠的中国女排,夺得了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巴西队被视为夺冠热门,然而半决赛面对俄罗斯队,她们在手握多个赛点的情况下,却因自身失误莫名其妙地被对手翻盘,最后连领奖台都没站上去。2006年世锦赛和2007年世界杯,她们再次与冠军失之交臂。

  心理问题一直是巴西女排的一大梦魇,这一点连主帅吉马良斯都感到头痛不已。事实上,在比赛中吉马良斯本人也经常会出现情绪不稳的情况。为此,本次出征北京奥运会,她们特意聘请了心理医生对队员进行辅导,似乎收到了一定效果。不过从对阵日本队的比赛来看,比分领先时巴西女排容易出现松懈。这可能是巴西队最大的破绽所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