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巴女排对决双塔一人担重任 一环节较量关成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0:45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在力挫劲敌俄罗斯之后与世界排名第一位的巴西队在半决赛中相遇。与巴西队此前以六个3-0接连闯关相比,中国队的晋级之路较为艰难。中巴两队再度相逢,副攻“双塔”的网上争锋,重炮马列安妮和王一梅的对决以及两队心理承受能力的较量将对比赛结果产生重要影响。

  08三次交手中国实力处下风 “双塔”抵抗力强弱影响大

  巴西女排在本赛季战绩突出,除了在大奖赛宁波站的比赛中2-3不敌中国之外,其它场次保持全胜,即使是在奥运会这样的高水平较量中,巴西队也是六战全胜不失一局。随着马列安妮加盟主力阵容以及弗法奥伤愈归队,巴西战车终于走出了去年大奖赛总决赛溃败的阴影,该队的绝对实力无疑是当今世界排坛最强的。

  中巴两队本赛季三次交锋,除了大奖赛宁波站以3-2获胜之外,中国队在大奖赛澳门站的比赛中以0-3惨败,总决赛也是以1-3失利惨遭对巴两连败。尽管中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精神面貌大有改观表现出了较强竞争力,但是要想在巴西身上占到便宜,除了自己要表现稳定之外,要尽早让对手犯错误同样重要。

  能否在网口对决上占到上风是中国队抗击巴西的关键,这就对副攻的发挥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赵蕊蕊和马蕴雯能否在网上抵挡住巴西“双塔”维尔斯卡、法比亚娜的攻势将对中国队的形势产生重要影响。

  客观的说中国队的副攻很难在对手面前占到便宜,即使是在巴西队本赛季唯一一场失利中,中国队的副攻也没能在网上压制住对手,特别是拦网上明显逊色,只是当时赵蕊蕊和薛明的快攻突破相对有效让中国队没有处于明显的下风。本次奥运会上巴西“双塔”强势依旧,在队友谢拉和马列安妮的有效支持下,巴西队的集体拦网已经成为各强队的噩梦。中国女排要想寻求有效突破,快变战术的实施是关键。

  重炮对决王一梅担重任 打压马列安妮关成败

  虽然中巴两队都不是完全仰仗主攻的球队,但是主攻线上王一梅和马列安妮的对决备受瞩目,她们两个发挥的好坏都将对球队产生重要影响。

  王一梅是中国队主力阵容最年轻的选手,虽然大赛经验相对欠缺,但是她在比赛中出手果断、相持阶段勇于承担重任使得她成为中国队在本次奥运征战中的关键人物。

  在对角杨昊/李娟难有作为,老队员大多力不从心的情况下,王一梅能否爆发对中国女排影响重大,即使是在与俄罗斯这样以强攻著称的球队的较量中,王一梅依然是中国女排最可靠、最有效的得分点。即使是失误率较高仍然难掩她的光芒。此外,王一梅的发球和拦网也是中国队得分的主要手段。在主攻线其他队员相对低迷的时候,中国女排也只有期待王一梅在比赛中能够爆发。

  巴西女排主攻马列安妮的发挥好坏同样对球队影响重大。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21岁的马列安妮初出茅庐表现抢眼,但是半决赛对阵俄罗斯连续三次后攻踩线让本队痛失决赛资格分碎了迪亚斯等老将的金牌梦。雅典梦魇让马列安妮在随后的三年中经受了严峻考验,08年以主攻身份出现在大家面前的她已经更加成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