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三次栽倒在相同河流 女排状态好转决赛可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7: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俄罗斯三次栽倒在相同的河流

  这场比赛其实让很多国人担心,因为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上表现并不理想,对美国和古巴两场比赛的表现着实糟糕。和俄罗斯比赛的第一局似乎也印证着这种担心———开局0比4落后,俄罗斯似乎看到了四强的希望。可没想到,中国队很快就恢复了状态,因为陈忠和一再告诫队员:“要将包袱甩给对手。”第一局双方战至20平时,陈忠和又马上叫了暂停,效果立竿见影,拦网得分、快攻得分,杨昊扣球打手出界得分,随着加莫娃扣球打在标志杆上,中国队25比22开门见喜。

  第二局俄罗斯又一次占据优势,在取得4比1的开局后,她们又提前拿到了两个赛点。但是关键时刻,中国队的表现令人振奋,一分一分追成24平、25平。错失扳平机会的俄罗斯队很懊恼,频频出现失误,以25比27再输一局。这一局,俄罗斯队光失误就送给中国队8分。

  第三局又是前两局的翻版,在16比13领先后,俄罗斯队再次失常,连续三次相同的逆转,令俄罗斯女排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接连出现莫名其妙的失误,当比分变成19比24时,俄罗斯队几乎放弃了抵抗。俄罗斯教练卡普拉拉情急之下再次请求暂停,可暂停次数早已用完。随着双人拦网成功,中国队女排最终以25比19锁定了3比0的胜局。中国女排的半决赛对手将是保持不败的巴西队。

  女排状态好转决赛可期

  赛后,队长冯坤表示大家都很激动,周苏红这样的老队员当场就哭了:“真的挺不容易的,因为每支队伍都是强队,我们上一届又是冠军,对自己要求还是挺高的。”她认为能取胜靠的是团队精神和拼搏精神:“我们会一场一场去拼。”

  从本场比赛来看,中国女排已经开始走出小组赛的阴影。完胜俄罗斯无疑是给球队打了一针强心剂。应该说,中国女排已经进入了淘汰赛的状态。在小组赛最困扰陈忠和的问题是冯坤和赵蕊蕊与全队的磨合。如今看来,冯坤和赵蕊蕊的作用在目前这支中国队的作用无法替代,她俩的表现将直接决定中国队的前景。和俄罗斯的比赛,冯坤重新恢复了稳定的状态,不仅二传出色,而且拦网和扣球也屡有神来之笔。而赵蕊蕊虽然上场时间不很多,但在关键时刻,她的价值还是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而中国队的拦防,也起了关键作用———马蕴文和冯坤的拦网仅次于俄罗斯名将加莫娃,中国队的防守已经大有改进。正是因为中国队的防守起到了应有的作用,迫使俄罗斯队连连失误,送给中国队25分之多,这也成为中国队获胜的关键。

  最重要的是,通过这场比赛,中国队的信心大为增加,虽然下一场的对手巴西队实力强大,但中国队已经走出了连负古巴和美国的阴影,击败俄罗斯更是大振士气,如果女排姑娘们能走得更远,闯进决赛一点也不奇怪。特派记者 苏荇 谷正中 林本剑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