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负巴西止步8强 获并列第5创历史最佳战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21:1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0晚,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排球四分之一决赛继续进行,中国男排挑战卫冕冠军巴西队。虽然中国队拼劲了全力,无奈整体实力明显逊色连丢三局以0-3落败,三局比分为17-25、15-25和16-25。尽管没能更进一步闯入四强,但是并列第五名的成绩已经是中国男排征战奥运会获得的最佳战绩。

    视频集锦-男排中国0-3负巴西 激情有余把握不足

    视频-男排主教练赛后采访 脚踏实地冲击伦敦奥运会

    视频-男排1/4决赛中国VS巴西 巴西重扣结束比赛

    视频-男排1/4决赛中国VS巴西 巴西扣直线拿下局点

    视频-男排1/4决赛中国VS巴西 巴西进攻得手胜第一局

  巴西队自主帅雷岑德01年出任主教练之后,已经在三大赛中实现了“五连冠”。虽然本赛季他们先是在世界男排联赛总决赛中失手,随后又在小组赛中不敌劲敌俄罗斯,但是中国男排的整体实力依然难与对手抗衡。对于已经实现历史性突破的中国男排来说,珍惜每次和一流强队交锋的机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就是最大胜利。

  此役中国男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沈琼、崔建军,副攻于大伟、边洪敏,接应方颖超,二传焦帅和自由人任琦。巴西男排则派出了主攻吉帕、丹特,副攻海勒、古斯塔沃,接应安德烈,二传马塞洛和自由人塞尔吉奥。

  首局比赛开局阶段中国队坚持力拼对手收到不错的效果,边洪敏的快攻、崔建军和袁志的强攻均有较好的成功让两队比分相持不下,巴西男排则主要通过安德烈的强攻来给中国队施压,两队一直相持到7平,中国队的触网让巴西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7的微弱优势占先。暂停后中国队依然将比分紧追不舍,直至9平后,崔建军的发球失误、丹特的发球得分以及吉帕封死崔建军的后攻让巴西男排连得三分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2-9,好在袁志的强攻命中率较高让中国队将比分紧咬不放。相持阶段沈琼的失误、吉帕打吊结合让巴西队连得三分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11。暂停后于大伟扣球失误让对手将领先优势扩大到六分,丹特封死袁志的强攻更是让巴西队以20-18占先。整体实力上的差距让中国男排难有太大作为,只有袁志的突破相对有效,巴西男排凭借丹特的后攻命中以24-16领先获得局点。最终,替补出场的塞缪尔强攻得手让巴西队以25-17轻松赢得首局比赛的胜利。

  第二局比赛中国队用老将施海荣顶替崔建军与沈琼搭档主攻。开局阶段安德烈的强攻屡次突破中国队的拦网,但是发球失误较多让他们难以将比分拉开,直至3平后中国队沈琼和施海荣接连扣球失误,再加上古斯塔沃发球得分让巴西队连得三分以6-3超出。施海荣的发球得分以及对手的失误让中国将比分迫近到6-7,古斯塔沃的快攻命中让巴西男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6保持领先。中国队用崔建军换下表现欠佳的沈琼,巴西队防反加强创造了不少机会,安德烈封死袁志强攻更是让本队将比分拉开到11-7。中国队进攻过于仰仗袁志,但是他主动失误较多,方颖超顶替袁志出场加强进攻。安德烈发球屡次破攻,施海荣和方颖超强攻接连被拦以及于大伟的扣球失误让巴西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8的绝对优势领先。巴西队利用出色的拦网死盯边洪敏的快攻,中国男排只能依靠方颖超和施海荣的二、四号位强攻突破,吉帕强攻命中使得巴西男排以20-11遥遥领先。尽管崔建军、方颖超等人的扣球偶有斩获,但是巴西队优势明显,吉帕后攻命中让巴西队以25-15大胜,从而以大比分2-0占先。

  第三局比赛中国队由施海荣和崔建军担纲主攻,方颖超出任接应。巴西队拦防出色,1平后方颖超的被拦、施海荣的扣球失误、吉帕的处理球得分以及古斯塔沃吊球得分让巴西连得四分以5-1占先,好在崔建军后攻命中终止了对手的涨分势头。对手的失误以及于大伟快攻命中让中国将比分差距缩小到4-6,海勒的快攻得手让巴西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5占先。暂停后吉帕的凌厉发球让巴西队将比分拉开到12-6,中国队主动得分能力相对逊色,施海荣的扣球被拦让巴西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8保持领先。暂停后中国男排难有作为,只有于大伟的快攻突破偶有斩获,巴西队的立体进攻多点开花,吉帕扣球命中让本队以20-11领先。中国男排依然力拼到底,崔建军和边洪敏的突破较有威胁,实力占优的巴西队凭借古斯塔沃的快攻一锤定音以25-16赢得最后的胜利,从而以3-0完胜中国队晋级四强。

  落败的中国男排以并列第五名的历史最佳战绩结束了北京奥运会的征程,男排小伙子敢打敢拼表现令人满意。轻松胜出的卫冕冠军巴西男排将在8月22日的半决赛中遭遇欧洲劲旅意大利男排。

  (高加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