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嘉伟:奥运让男排累积宝贵经验 谁是少见好苗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22:52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0日,中国男子排球队在奥运会1/4淘汰赛阶段以0-3的比分不敌巴西最终以第五的排名结束了自己的本次奥运会之旅。赛后,排球名宿汪嘉伟也对于中国男排在奥运会中的全程表现进行了一番点评。

  男排这六场比赛打得还算比较正常:该赢的赢了,该输的输了。总的来说这次比赛发挥得比较好一些,因为赢的比赛里面有几场是比较关键、需要咬牙坚持的去拼的:该拼的拼了,该拿的拿到了,比起原来只能打顺风球,局面有所改变。这次打了好几场五局的球,不管最后赢了还是输了,第五局都打得很漂亮,这说明我们队员要比原来更有经验,而且心态也调整得很好;与此同时,比赛经验也慢慢积累了下来,我觉得这是比较可喜的。

  这次比赛还有一个特点是中国队有一些好苗子涌现了出,比如说1号小边,二传小焦,他们都是近10年来中国男排很少见的好苗子。虽然他们目前技战术水平并不是一流的,但他们很年轻,以后在中国男排的事业中可以发挥核心的作用。他们的身高、弹跳、基本技术这些素质都不错,但在运动战中的合理运用、合理判断,这些当然要随着训练和比赛逐渐积累。两人都是今年才开始跟着国家队打比赛的,最终都留下来、甚至还参加了奥运会,就说明他们的实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谁能留下就看比赛场上看谁的水平高,平时训练水平再高也没用,要到场上看。小边一开始也是替补队员,现在都已经打成了第一副攻,这就是比赛打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小焦也是,作为一名二传,他的意识非常好。

  通过这几场比赛,我们也看到中国男排跟世界排坛一流强队有着巨大的差距。今天比赛就很明显:高水平的队伍比赛中起伏很小、失误很少,整个技战术水平很合理、安排得也很好,而中国队在这方面明显有差距。今天的比赛巴西队整场都压制着中国队,不让我们的队员发挥出来,造成我们自己不断失误,而他们自己又不失误,说得不好听,有种有力气使不上的感觉,比赛一旦达成了这种局面就很难打。我们中国队回去以后,对奥运会要好好总结,下个月还有亚洲锦标赛,明年还有别的很多比赛,中国男排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和提高。

  关于历史最好成绩的问题,不少媒体朋友也问过我。我是不太主张过多地强调这个:如果这是我们自己真刀真枪地打了亚洲冠军、打进奥运会,最后再打到的名次才是实打实的。这次作为东道主直接获得参赛资格,又有那么多观众助威、坐拥主场优势,所以成绩还是要打打折扣的。虽然男排平日战绩不是很好,但取得这样的战绩也不是骄傲的时候,只不过刚刚开始而已。

  (汪嘉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