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亮剑成功靠什么 周建安两手段起关键作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23:09   新浪体育

  虽然拼尽了全力,但是中国男排还是没能创造奇迹,0-3完败给卫冕冠军巴西队,不过虽然如此,并列第五名中已经创造了中国男排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能够取得如此成绩,相对有利的分组形势之外,主教练周建安上任之后大力提倡的亮剑精神和大胆起用新人的措施,也是至关重要的。

  东道主之优 分组形势有利

  1984年中国队重返奥运会就参加了男排比赛,但是那是因为前苏联和东欧国家抵制了洛杉矶奥运会的缘故。替补出赛的中国队小组赛先后0-3负于日本,0-3负意大利,3-0胜埃及,0-3负加拿大,最后小组第四的成绩进入复赛。争夺5-8名的排名赛先是1-3负于韩国,争夺第七名的比赛又以0-3输给日本获得第八。

  之后的奥运会,无论怎样努力,中国男排都无法再次进入奥运会。这一次时隔24年再次打入奥运会,首先应该归结于主场之利,平心而论,凭借中国队之前在亚运会和亚锦赛,以及世界男排联赛上的表现,如果不是主场,能否打入奥运会还是一个未知数。

  其次分组也对中国队比较有利,近年来男排无可争议的王者巴西、去年世界杯的亚军俄罗斯和06年世锦赛亚军波兰,前身是悉尼奥运会冠军的塞尔维亚,怎么看都要比中国这个小组强大的多,中国如果分到这样一个小组,毫无疑问是凶多吉少。不过中国男排比男篮幸运他们分到了一个相对容易的小组,委内瑞拉和日本虽然实力不能说比中国队差,但是最起码有的一打。

  提倡亮剑精神 大胆启用新人

  周建安2005年底正式从邸安和手中接过中国男排教鞭,上任伊始,正是电视剧《亮剑》在全国热播之时,周建安看到里面的李云龙和他手下的子弟兵就好像看到了他和中国男排的未来,于是,“亮剑精神”成了男排的精神支柱,周建安每时每刻都把她挂在嘴边。

  在周建安的鞭策下,中国男排渐渐走出了低谷,至少从精神层面是这样,他们不论比赛的输赢,已经可以表现出自己的精神面貌和旺盛的斗志。在这个基础上,周建安开始用自己的思路打造球队,招入新人是最明显的动作。姜福东、方颖超先后成长为球队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今年又招入了二传焦帅,而这些人也确实没有让周建安失望,经过改造的中国男排配合更加默契,战术更加丰富。在面对委内瑞拉和日本队时,终于把这两年多来的训练成果发挥得淋漓尽致,小组出线,打入前八,创造历史,这就是对这支中国男排的最大奖赏。

  荣誉已经是过去时,不可能每一届奥运会都在主场进行,中国队需要做的,还是提高自己的实力,周建安和他的弟子们的还远没有到达自己梦想的顶峰,中国男排,继续努力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