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验证男排三新星价值 他们是第五名外最大收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23:47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0日,中国男子排球队在奥运会1/4淘汰赛阶段以0-3的比分不敌巴西最终以第五的排名结束了自己的本次奥运会之旅,尽管0-3的比分差距显示出了中国男排和世界高水平强队的巨大差距,但是世界排名仅第22位的中国男排还是圆满的完成了本次奥运会冲八的目标,队中的诸多小将也凭借奥运会的平台展现了自己的不俗实力,本届奥运会对于中国男排的希望之星们来说具有着重要的作用和锻炼价值。

  参加本次奥运会的中国男排阵容可以说是老中青三代同堂,施海荣和隋盛胜两位年近30岁的老将曾为中国男排立下过汗马功劳,而袁志、郭鹏、于大伟、沈琼、任琦等经历过世锦赛等大赛历练的队员已经成为了中国男排的中坚力量,以焦帅和边洪敏等人为代表的小将更为为中国男排补充了新鲜的血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比赛中为中国队担当主力的二传手焦帅和副攻边洪敏以及屡次在重要关头均有精彩发挥的接应方颖超,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特别是奥运会比赛的他们能有如此发挥尤为可贵,相信他们也将在中国男排日后的崛起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中国男排在奥运年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在二传的位置上启用了年轻的焦帅,而他也以自己的出色表现在和世锦赛主力二传姜福东的竞争中占据了完全的优势。在奥运会之前的世界男排联赛中,焦帅就被委以重任出任中国男排主力二传并表现不俗,在二传排名上也一度力压众多世界名将排名榜首。在奥运会小组赛冲八的几场关键战中,尽管年轻的焦帅在经验上依然有所欠缺,一些传球的思路依然值得商榷,但是他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还是盘活了中国队整体的进攻套路,多点进攻、快变的特点得以体现。能在奥运会如此重要的比赛被委以重任本身就反映出了主教练周建安对于焦帅的信任,而他也以自己的出色成为了中国男排阵中的亮点。在目前的球员技术排名上,焦帅在二传排行榜上位居第五位,尽管无缘在此后的比赛中将自己的排名进一步提升,但是焦帅已经在竞争激烈的奥运会比赛中交出了一份令自己和球迷满意的答卷。

  中国男排在本次奥运会中另一个发现就是担任副攻的小将边洪敏。在年初第一次入选中国男排大名单时,这位还不到20岁的浙江小将还不为人所熟知,但是现在他俨然已经成为了中国队中的头号副攻。身高2米10的边洪敏是中国队中的第一高度,但是经验上的差距和单薄的身体让人们一度对于他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充满疑虑。不过边洪敏在奥运会中的表现确实可以称得上让人眼前一亮。尽管和国外优秀副攻相比,他在身体素质上的劣势体现的比较明显,但是相对硬朗的作风还是让中国男排在副攻位置上如获至宝,2米10的身高不但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国队在网上的差距,在小组赛中和日本队这样的主要对手交手时也体现出了明显的优势。作为中国队中少有的具备不俗身体条件的队员,边洪敏更为可贵的是他在奥运会比赛中体现出的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这对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没有任何大赛经验的小将来说显得更加宝贵。相信随着技术的提升和大赛经验的丰富,边洪敏这位中国男排的可造之材必将为中国男排重塑辉煌贡献力量。

  除上述二人之外,替补接应方颖超在奥运会比赛中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尽管一直在比赛中为主力接应袁志担当替补,但是在仅有的几次亮相中,方颖超的也展现出了自己不俗的实力,特别是在对日本的决胜局被派上场后体现出了一名救火队员应该具备的价值,而在小组赛中和意大利队的对抗中,方颖超的2号位强攻也成为了中国队最终将上届亚军拖进决胜局的重要得分手段。和“冷面杀手”袁志相比,方颖超尽管在经验和技术上尚存一定的差距,但是他出色的比赛气质和年龄依然是他的最大财富,他和袁志区别鲜明的特点也让主帅周建安在用人上有了更多的选择。

  对于中国男排目前的这批新秀而言,尽管他们目前在技战术上并不具备一流的水平,但是相信奥运会这个大舞台既让大家看到了他们的潜力,也为他们今后的职业生涯增添了信心。随着技战术意识和比赛经验的不断积累,相信他们将在中国男排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肩负起核心的重任。

  (Zlatanov)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