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钢:男排要珍惜奥运财富 力挺周建安干到201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3:53   新浪体育

  中国男排负于巴西男排,结束了奥运之旅。综合六场比赛的表现来看,我们可以给男排打个良好的成绩。

  这样打分,首先是基于能赢的比赛都赢了,能拚的比赛都拼了。男排以前也不是没有获得亚洲冠军、亚洲区出现的机会,但是往往倒在最后一关面前,这次男排没有犯同样的错误,拿下了和委内瑞拉、巴西的关键比赛。虽然这次小组出线,有分组的帮助,但毕竟还是凭实力、凭发挥打进八强的。面对没有尽力的意大利队,也拼到了最后一局,只是没有把握住爆冷的机会。总体上,男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国人可以满意了。

  现在,我们需要考虑的就是奥运后的事情。这批队员很年轻,包括说是最后一次的施海容,也才31岁。在比赛中我们看到了,31岁在那些世界男排强队里面,老吗?一点都不老。更不用说那些小好多岁的队友了。巴西队的队长7号吉尔伯托,已经是队里的绝对核心、世界名将,三十多岁了还有技术上的追求,我们的队员为什么不呢?

  当然,我们的体制还没有职业化,潜心搞专业的人得不到尊重。运动员到了30来岁,就不得不考虑自己的后半生,这是不能和国外的职业运动员比的。所以,一方面是我们的队员本身的自我要求,另一方面也需要管理层、决策者创造出能让他们坚持下去的环境。

  我们说这批队员如果能一直提高,中国男排几年以后就会提高一个档次。但是,怎样才能提高,这是必须考虑的。首先,我们是否给那些有条件的队员到欧洲职业联赛打球的机会,这是最直接的能够提高中国球员水平的方式。但是,我们的地方球队有那个胆识放人吗?有一些年轻教练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准备让队里有条件的队员去欧洲打球,既提高自己,又能让队员赚些钱。但是否所有的球队都有这个认识,是否我们的官员有这个认识,球队有这个条件呢?其次,我们自己的联赛能不能给国内的青年队员创造一个舞台,展现自己和提高自己。

  中国男排要上去,不能走女排那样自己关起门来练,依靠长期封闭集训的路。女队那样做,也许可以出成绩,男队是不可能出成绩的。男排要上去,必须请进来,走出去。国家要给地方队政策,地方队要放眼世界,只守着自己这一亩三分地,什么项目也上不去。

  中国男排还和女排一样,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换一个教练,就换一批队员。首先是我们的人际关系、团队精神都存在问题,有时候一个新教练上来,不把老队员都开掉,这个队就没法带。其次,是不允许球队犯错误,一次比赛打不好,就以换一批人来解决。实际上,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失败也是一种经历,高手就是能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改进自己。如果失败一次,就换一批人,那些失败不都是白交学费了吗。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支持周建安在国家队继续干下去,尽管我不是什么专家,说话也不见得有什么用,我还是想表达我的看法。周建安带着这批队员,好不容易打出点样子,特别是有了奥运会的经验,这才是刚刚起步,我们应该珍惜这笔财富。中国男排是一支弱队,要赶上世界水平,不是一两年就能做到的,我们应该给他们时间,有长远计划。有时候,看上去见效慢的办法反而快,看上去见效快的办法反而慢,所谓欲速而不达。如果我们真的对男子排球认真投入十年,一定会有丰厚的回报。但是,如果我们始终想着一两年、三四年就出成绩,那也许永远都出不了成绩。

  男子排球是一项非常美妙的项目,也许比不了足球篮球,但是现在在中国它的价值显然被大大低估。中国男排也不是生来就这么落后,只是我们没有认识到这个项目的魅力。希望这次奥运会,能成为一个转变的机会,尽管现在看起来,这种希望还是镜花水月。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