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1岁男排老将施海荣实现梦想 最后的机会创造历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4:06   现代快报

  2008年8月20日晚9:15,中国男排和巴西男排四分之一比赛现场,中国队大比分0:2落后,第三局也已经打到了16:24,中国男排落后。此时,施海荣发球,他拍了拍球,又将球在手里转了转。对于31岁的他来说,这也许是他在奥运会上的最后一个球了。巴西队一攻扣中,施海荣看了看天花板,慢慢起身。奥运会结束了,31岁的时候才走到这块梦想的赛场,施海荣觉得有些晚,但是他觉得值得。尽管没能更进一步闯入四强,但是并列第五名的成绩已经是中国男排征战奥运会的最佳战绩了。

  入选国家队

  这是最后的机会

  今年,中国男排为了完成奥运会进前八的任务,对球队进行了重组。针对男排不稳定的问题,主帅周建安希望队中能留一名老将。这时,江苏老将施海荣出现在了教练组的视野中。作为一名年过三十的老将,周建安一开始对他并不感冒。

  凭借着在联赛的出色表现,施海荣最终还是入选了男排的集训名单。施海荣也不记得这是自己第几次披上国家队的战袍了,距离第一次穿上那件“CHINA”的队服,差不多快十年了。再次入选,不善言辞的他说了句:“这是最后的机会!”在运动生涯的末期能赶上一届奥运会,施海荣说了一句大实话。

  因为膝盖的伤刚刚治愈,因为已经不再年轻,江苏男排主帅卢卫中给施海荣制定了一个后发出场的计划,并得到了周建安的认可。“毕竟年龄大了,冲锋陷阵已经不是我在这个队伍中需要做的事情了。教练就是希望关键时候我的存在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施海荣对自己的定位很低调,也很准确。

  一个意外差点断送了这位老将的奥运梦。6月的一天,在一次训练中,他不慎踩在了二传的脚上,崴伤了。“虽说伤势不重,但毕竟对我还是有影响的,因为脚踝不能发力,我膝盖的压力就更大,势必影响训练质量。”因为受伤,他没有随队出征世界男排联赛的客场比赛,一个人背着行囊回到了南京。

  坚持,这是施海荣唯一能做的事情。他忍着疼痛,国家队的高强度训练课一次也没落过。最终他留在了中国男排,也留住了自己的奥运梦。

  男排进前八

  他是第一功臣

  比赛开始了,施海荣明显感受到了身上的压力,“我和他们不一样,我也许出场时间不会太长,但是必须起到作用。”首发阵容中不会看见施海荣的身影,但是你经常可以看见替补上场的他比主力打的时间还长。“施海荣一传和防守都不错,而且进攻速度快,打亚洲球队有优势。”这是周建安对施海荣的评价和期待。

  要想挺进八强,必须拿下委内瑞拉和日本。对阵委内瑞拉,前四局双方2:2平,第五局施海荣站在赛场上,“是男人就亮剑吧!”施海荣默默地念叨着。关键球,焦帅的球总是分配到施海荣的手里,起跳,挥臂,扣球,得分。施海荣神了。

  打日本就更关键了,同样是打到决胜局,同样是在关键时刻上场,施海荣说:“扣球的时候我都来不及想什么,上去就正常打吧。”施海荣发球突然改变节奏,直接得分;他的拦网封死了对方的扣球,比分一下被拉开了。球赢了,施海荣高兴得在第一时间就给家里打了电话。

  汪嘉伟说,中国男排能赢球,施海荣的作用太重要了。卢卫中更是毫不吝惜赞美之辞:“男排能进前八,施海荣绝对是第一功臣。”

  运动生涯尾声

  留下最美好回忆

  打完和巴西的比赛,中国男排结束了奥运征程。由于进前八后被淘汰的球队不再进行五至八名的排位赛,全部并列第五名,这个成绩创造了中国男排在奥运会上的历史。24年前,中国男排排在第八位。

  “赢球我当然高兴,付出了那么多,得到了回报,你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施海荣在运动生涯的尾声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比赛结束了,施海荣还要参加闭幕式,“这几天我们还住在奥运村里,我想抽空给女儿买点纪念品和衣服,出来这么长时间了,还是挺想她的。”

  特派记者 付智勇

  (快报北京电)

  44岁周建安

  10月完婚

  输了球,主帅周建安还是笑了,尽管无缘四强,但中国男排再度闯进奥运会八强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未来。周建安希望男排脚踏实地,力争通过自己的努力打进下届奥运会。

  因为忙于国家队,周建安很少顾家。“周建安是个孝子,也是个事业心很强的人,他母亲重病在家,为了男排,他都无暇回家看一眼老人。”周建安的师父邹志华动情地说。44岁的周建安至今单身,重病的老母亲一直想亲眼看见儿子走进婚姻殿堂。今年10月18日,周建安将和女友正式完婚,了却老人的心愿。

  特派记者 付智勇

  (快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