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奇迹背后感人故事 周建安与患癌症母亲的对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9:22   扬子晚报

  本报奥运报道组

  “哥,妈妈的病情怎么样?”昨天虽然输给了巴西,但中国男排首次打进八强,已经实现了历史突破。

  在和巴西的比赛之前,中国男排少帅周建安给四川忠县的哥哥周平打了一个电话,重病在床的母亲是肺癌晚期!哥哥说:“妈说了,你都40多岁了,该结婚了,你欠母亲一个‘家’。”周建安落泪了。

  京川母子心连心

  一家人住在四川体委职工宿舍楼,周建安年迈的老母亲已身患肺癌,但这个年过不惑的儿子还没有成家,一说到这件事,母亲的眼圈就会红。也许对于一个老人来说,时间已经不多了,这是一个母亲最普通的情感表达。

  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母亲病情突然加重,处于昏迷状态。经过医院抢救,母亲的病情才稍微稳定下来。据医生介绍,周妈妈呼吸道衰竭,呼吸困难,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现在每天都是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开幕式当天,中国体育代表团进场,在北京的周建安给哥哥打来电话说,“我在开幕式现场,儿子来到了奥运会,想和母亲说句话。”哥哥周平说,母亲昏迷后一直紧闭双眼,听到建安的声音竟然睁开了眼睛。周建安赶紧告诉母亲,我们中国男排站在第57排,他站在右边……“母亲什么都说不出来,但流下了眼泪。”

  这个时候,家里人为了让周建安安心打好奥运会,就没有告诉他母亲病危的事情。之后,哥哥还是给周建安打了电话,告诉远在北京赛场的他一声:“妈妈病情不太好!”周平说,还是告诉他一声吧,否则自己会遭受建安一辈子的埋怨。听到这个消息,电话那一边没有了声音,只有周建安呼吸的声音……等待了很久,周建安说了一句话:“哥!妈就拜托你照顾了!男排目前需要我,等我回来!”

  尽管大哥总报平安,但周建安还是常打来电话问母亲的情况,周平对他说:“只要有你们中国男排的比赛,母亲都会看,看到你的身影!不要辜负我们的期望,那里才是你真正的人生赛场。”

  你到底有没有女朋友呀

  “建安还欠母亲一个‘家’。”周平称,2005年建安受命执掌国家男排帅印后,一直梦想带队征战奥运会。当时,母亲朱仕彬一打电话,就问什么时候结婚,有没有女朋友,能不能带来看一看。有一次,周平急了:你到底有没有女朋友呀?周建安这才说,打完奥运会,一定在2008年结婚。

  8月3日,病重的朱仕彬午睡后醒来,精神分外的好。她欣喜地和周平说:“我刚刚梦见建安回来了,还带着媳妇呢……那姑娘生得俊,我好喜欢哟……建安是不是瞒着我们,已经找到女朋友啦?”

  周平再也忍不住了,含泪来到走廊,拨通了弟弟的电话。“建安,你到底有没有女朋友啊?妈想儿媳都快想疯了……”“哥,你是不是没别的东西说呀?我都要忙死了。”

  一向内向的大哥终于吼了起来,“你什么时候替咱妈想过呀?”周建安感觉非常诧异,“咱妈咋了?”“你说咋了?咱妈肺癌晚期了,妈一直不让告诉你,你要是再不结婚,你会后悔一辈子的……”周建安泪水横流。

  母亲却说:“你把全部精力放到奥运会上去吧,妈支持你!至于婚姻大事,等奥运会结束后再考虑吧!” 周建安说:“妈!那我们一言为定!我要以打进奥运会八强的姿态回报母亲。”周建安没有食言!

  本报奥运报道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