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建安:最根本的是要提高技术 奥运会就像蹦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9:4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施蔚北京报道 8月20日晚上,中国男排在家门口0:3负于强大的卫冕冠军巴西队,在8强就结束了这次北京奥运会的旅程。但是,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是带着轻松的微笑走完这最后一段路的。尽管输了球,离开了24年才能来到的奥运赛场,但中国男排的收获并没有打折。主教练周建安也能如此富有想象力地说出:“奥运会就像‘蹦极’,我们充分享受着那种刺激。”

  《足球·劲体育》:队员们都说,这次奥运会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和这么多世界强队交锋。您觉得,通过和这些强队,比如巴西啊、意大利啊,还有小组里那些强队交手,我们究竟学到了什么?能不能具体说一说。

  周建安:(笑)具体说啊……

  就从巴西说起。

  巴西啊,主要还是学习他们那种节奏———这也是中国男排一直希望走的一条路。巴西队的身高不高,但是他们的整个比赛节奏、场上节奏很快。通过这种节奏,他们就可以把对手完全拖乱。这点的确是我们需要去学习的。再一个,我觉得巴西队的队员在场上打球的思路很清楚,还有他们临场的应变……(笑)当然,如果想把这些学到手,还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要说差距,中国男排和巴西、包括意大利来比较,差距都是全方位的。

  那从意大利队身上,我们又学到了什么?

  意大利,从更具体的角度上讲,我们应该学他们拦网和防守的配合———整体的配合与协调,就是说,他们前面的拦网和后面的防守配合很协调,所以他们才能经常抓住机会,打我们的反击,包括拦两边的调整攻。虽然他们对我们快攻的速度不是很适应,但是他们通过发球破坏我们的一传,迫使我们打两边的进攻。这样一来,也就把他们拦防的特点体现出来了。其实,我们也经常破坏对方的一传,但我们在随后拦网、防守的配合以及个人能力上,差距太大。

  其他的队伍呢?比如美国?

  美国,很全面,场上比赛经验很丰富。我还是很看好现在这支美国队的,他们前段时间在世界男排联赛赢了巴西,也不是偶然的。我们和他们交手,就感觉打得特别吃力,不是说我们不拼。想拼,但是拼不出来,因为对手已经完全把你控制住了、抑制住了。这种感觉……说实在话,挺难受的。排球运动就是抑制与反抑制,你空有想拼的意识,但无从下手,拼不出来,有劲没处使———这就是我们中国男排通过奥运会,通过和强队交手得出的一种体会。我们也深刻地体会到,要想在比赛中发挥自己的水平,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

  这就是咱们从这届奥运会里感受到的、最重要的东西。那怎么做到这一点呢?咱们也别扯得太远,那就得扯到基层去了。就从您现在这个位置,从国家队主教练的角度来看,怎么做?

  我想,首先还是应该坚持我们自身的东西,尤其是结合中国男排现在这批现役球员的技术特点,把他们有效的组合起来,打出自己的风格。过去3年来,我一直在做的就是这个工作。可能你们也注意到了,国家队人员的调换应该说还是比较频繁的。我为什么要这样频繁调换?就是因为我在构思中国男排的、我自己感觉比较理想的风格和打法。而战术的思路是需要人员来实施的,人员就要具备实施这个战术的能力或者至少要有潜力,有通过训练能够挖掘出来的可能。这两年多不到3年的时间,我们教练组都为此努力了。应该说,中国男排现在这批队员在这次奥运会的某些场次还是打出了我当初所提倡、追求的一个风格,那就是加快进攻节奏、快速多变。但是,毕竟时间太短,很多场次,我们是发挥不稳定的;或者说,是我们的这种风格还不完全成型。我想,我们还需要不断磨练,不断去强化训练。所以,为了缩短我们和世界强队的差距,我们关键要坚持这种风格,不断完善,并且挖掘更多的新人进入这个阵容,丰富这个体系。但这个路子,是我们一定要坚持的。

  通过奥运会,我们最大的收获除了意识和正确的道路,是不是还有信心呢?

  这次我们打了6场比赛,基本上发挥了水平———有时候不太稳定,但这就是中国男排现在的水平。但是通过和强队交手,我们还是积累了信心。比如今天打巴西,虽然场上处处受制于人,但下次再碰巴西,我们就不会这样了。我们的信心会更强。

  中国男排这是1984年之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不知道队员们对奥运会是个什么感觉?包括您在内。

  (感叹)这个奥运会啊,我自己光落选赛就打了4届,从1988年开始就一直在打,一直执着追求,但一直没有机会。这一次,终于有了“东道主”这个机会。真的,开始我的心情就是非常期待的,因为奥运会这个舞台就是最大的舞台了,我们要怎么去展示、去表现自己……现在,中国男排的奥运会已经结束了,我觉得……

  我觉得队员们挺享受的。

  通过奥运会,我觉得我和队员们实现了我们参赛的诺言,对得起我们这两年多艰苦的付出和努力。刚才沈琼也讲了,对于奥运会,我们应该有一种“享受”的心情,就是享受那种奥运会带来的“刺激”。我经常和队员们讲,奥运会这种大赛,它的魅力就在于它的“刺激”。有些人是通过“蹦极”来寻找刺激;我们有机会参加奥运会、有这种放手一搏的机会,我们为什么不去好好体会它呢?

  奥运会结束了,现在就有一个您的去留问题,因为您的合同也是到今年。当时接手的时候,有没有一个条件,说拿到什么样的成就就留下?

  当时啊,我都是半路接手。2005年是邸指导(邸安和)在带嘛。原本应该是一个完整的周期,但我只有3年时间,少了一年。

  什么时候开始谈新的合同?

  我的合同是到2008年底,下面还有亚洲杯的比赛。

  从个人的意愿来说,您是想休息一下———毕竟男排实力弱,带起来很辛苦,还是想继续和男排在一起?

  我当初接手的时候,就知道会遇到很大的困难,自己也必须付出很多,因为中国男排的底子和基础都比较差。但怎么说呢?作为一个教练,干了这一行———昨天我们几个教练还在一起说起这个话题,都说还是因为喜欢排球;我从很小就进了这个圈子。既然喜欢,就愿意付出。今后,从我个人来说,我不管在什么位置上,我仍然会全力以赴,为中国男排出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