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着最好成绩男排昂首离开 主帅周建安:继续出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2:35   天津日报

  津报北京电 在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面前,没有丝毫机会的中国男排不出所料地很快以0:3败下阵来。等待了24年终于能够参与一次的奥运盛宴就此结束,带着第五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告别的中国男排没有遗憾,只有收获。

  三局比赛,中国队分别以17:25、15:25和16:25落败,小伙子们从始至终都没有放弃的表现依然感染了在场的所有球迷。

  巴西人赛后在享受胜利,中国队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享受最后的奥运氛围。周建安一反常态地走到场地中央,他将弟子们召集起来站成一圈。“中国男排!”周建安带头高呼,小伙子们紧接着齐声高呼:“加油!”大家向着四面看台逐一深深鞠躬,在全场的掌声中,队员们像英雄一样高昂着头离开了赛场。

  主帅周建安:继续出力

  止步八强的结果早在预料之中,周建安任期内最重要的一次“大考”就此结束。走下赛场,这个直爽的四川汉子主动来到记者身边,对于这次奥运之旅,他坦言球队的收获以及与世界最高水平的差距同样巨大。虽然还不敢肯定未来自己还会继续执教,但周建安希望4年后中国男排能够凭借自己的实力打入伦敦奥运会

  “巴西人的打法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方向,他们身高也不高,但比赛节奏很快,通过节奏可以把对手拖乱。”周建安说起这些,满脸都是羡慕之情,“我们还要学习意大利拦网和防守的协调配合。很多球队之所以能经常打我们反击,就是在破坏我们一传后,通过协调的拦防配合获得反击机会。其实我们也能破坏人家的一传,但人家的攻击力太强,而且我们的拦防配合也不行。”至于另一支与中国队交过手的世界强队美国队,周建安说,“我个人很看好美国队这次奥运夺冠,他们前一段时间赢巴西队不是偶然的。我们跟这三支队打不是我们不拼,是根本无从下手。说实话,我在场下感到挺难受的,有劲无处使,这也是中国男排通过奥运会与强队交手得到的最深的体会。”

  面对差距,周建安强调:“首先要建立自身的东西,结合现在这批队员的技术特点,把他们组合起来,打出自己的风格。”3年来,中国男排人员数次调整,用意正在于此,“人员调整频繁,是因为我一直在构思中国男排的风格和打法。通过这2年多,现在这批队员在奥运会某些场次打出了我追求的快速多变,但毕竟时间太短,很多场次发挥不稳定,风格还不完全成型。”说到这里,周建安沉吟了片刻,“再有一个就是坚持,要不断去挖掘,新人还要进队,要靠新鲜的血液来完善这种风格。”

  时隔24年,中国男排终于站到了奥运赛场上,回忆过去的1周多时间,周建安感触极深,“我当球员时打了四届落选赛,一直在追求奥运会,但一直没有机会。这次奥运前心里很期待,奥运会是运动员最大的舞台,我一直在想怎么去表现我们的队伍。赛前我说要打几场让大家满意的好球,大家到底满不满意我还不知道,但我们觉得成绩对得起自己的付出了。”

  2005年年底上任的周建安与排管中心的合同签到了今年年底,对于未来,周建安表现出了随遇而安的心态,“不管未来我在什么位置,我都会全力以赴为中国男排继续出力。至于合同,估计还是要等奥运会后才开始谈。”

  本组撰文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孟凡强(津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