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什么让美国横扫古巴 和84年比感受有何不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5:27   新浪体育

  8月21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继续激战。在刚刚结束的一场半决赛中,美国女排3比0横扫夺冠大热门之一古巴队,率先进入决赛。这是美国女排继1984年之后再一次杀入奥运会决赛,同时她们也提前实现了赛前制定的“夺取奖牌”的目标,能够圆满完成这次任务,作为主教练的郎平显然功不可没。

  “能够赢得这场胜利,最重要的还是我的队员们都发挥得很好,”郎平在赛后毫无保留地将赞美送给了美国队的队员们,“她们当中不少人这次都是最后一届参加奥运会了,我也很希望队伍能够赢得好成绩,给她们留下美好的回忆。”美国队能以如此悬殊的比分战胜古巴队,这个结果显然是出乎不少人意料之外的,毕竟在两队此前的交锋记录中,美国队是处于劣势的一方。“跟古巴打从来都很艰难,从来都没有试过3比0赢她们的,”郎平说,“曾经有0比3输过,而我们战胜她们一般都是很接近的比分,比如说3比2。”

  此前在1/4决赛中,面对欧洲劲旅意大利队,美国队在两度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完成逆转,成功晋级半决赛——这样来之不易的胜利显然更能让人振奋。“赢了意大利之后,我们两点多才回去的,队员一直都很兴奋,却让我有些担心。我尽量让她们稍微平静下来,告诉她们现在还不是庆祝的时候,因为美国队的目标不单单是是四强,最终我们还是希望赢得奖牌,所以现在要忘掉这场胜利,好好准备半决赛。”显然,郎平的教导起作用了,美国队今天开场很快就进入了状态,并且在比赛过程中一直保持着高昂的士气。

  作为郎平个人来说,这次的晋级更是别有一番意义:美国女排上一次进入决赛是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而那一次,正是凭借“铁榔头”郎平的重炮发威,粉碎了东道主的金牌梦;时隔24年,郎平却以教练的身份带领美国女排杀入了决赛。“这次带队参加奥运会,跟1984年作为队员参加奥运会感觉很不一样,”郎平坦言,“那个时候我是球队进攻核心,只有在场上比赛时会有很大的压力;而现在压力更多是心理上的,不能单单考虑结果、想着自己能拿什么样的成绩,而是要去考虑怎样让球队打出更好的水平,教练的身份意味着更多的责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