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质疑声中创造历史 记少帅周建安与中国男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8:37   北京晚报

  在一片质疑声中,中国男排以无与伦比的精神面貌以及出色的发挥,不仅取得了24年后奥运会第一场胜利,也实现了中国男排几代人冲进奥运会八强的梦想。

  与中国女排受关注的程度不同,中国男排由于成绩不佳,长期不受重视。“亮剑精神”是少帅周建安上任之初提出的一个具体精神口号,因为中国男排总在关键时刻疲软。不过,要想在短时间内有所作为谈何容易。

  非要说周建安这3年有什么成绩,那也就是在世界杯赛和世界男排联赛中打了几场好球而已,几乎就没有任何能拿得出手的成绩。于是,人们不看好中国男排是正常的。也恰恰因为不被看好,才成就了中国男排在本届奥运会“黑马”本色。

  由于周建安是四川人,因此当他起用四川队二传手姜福东时,遭到了国内很多媒体的质疑与疑惑。周建安说:“我没有这个私心,别人的话,我也挡不住,我的目标就是奥运会,为了奥运会,我要选择最合适的球员。”令人吃惊的是,就在2008年进行奥运会备战时,周建安毅然放弃姜福东,而树立来自河南的焦帅为组织新核心。焦帅的崛起,使中国男排“东方快车”拥有了新引擎。接着,周建安招回老将隋盛胜与施海荣。这两名主攻手均以速度见长,但巅峰状态已过。周建安说:“施海荣非常敬业,打球有一种激情,虽然身材矮,但他的斗志与手法不错,会用得上。”在主力接应二传手方颖超出现伤病时,周建安果断地让老队员袁志焕发青春。周建安还起用几乎没有打过国际大赛的副攻手边洪敏,这名浙江小将身高2.10米,快攻点高,拦网效果不错,就是边洪敏有效地抑制了日本队的网口,“东方快车”越开越快。同时,方颖超积极恢复状态。恰恰是方颖超与施海荣在与日本队打到决胜局出色的发挥,打乱了对手节奏,让中国队一举击败日本队,奠定八强基础。

  周建安曾是20世纪90年代中国男排的主力二传,当年他与张翔、张利明、郑亮、朱刚、卢卫中等队员在汪嘉伟的率领下,为中国男排称霸亚洲排坛立下汗马功劳。如今,周建安成为创造中国男排历史的少帅。周建安说:“中国男排奥运会目标就两个,一个是打几场让老百姓满意的球,一个就是力争冲进八强,创造历史性突破。”周建安没有食言,他率领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大放光芒,勇于拼杀、敢于胜利的精神令国人为之振奋,他们打出了中国人那种永不服输的精神,打出了“东方快车”的速度,也为中国人赢得了尊严。2008年北京奥运会,周建安率领的这支中国男排将永载中国体坛史册。

  本报记者 孔宁 李立 J087 J148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