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一攻强劲却为何落败 一个差距足以致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22:00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在半决赛中以0-3完败巴西女排无缘决赛。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中国女排基本正常的发挥了水平,一攻命中率较高,但是两队在防反上的差距是中国队失败的主要原因。中国女排的拦防对巴西队的反击缺乏有效的遏制手段使得本队的处境极为被动。

  中巴之战的首局比赛中国女排打出了较高的水平,开局趁对手立足未稳之际迅速以5-1超出,但是巴西队凭借凌厉的强攻迅速将比分迫近,两队一直相持到最后时刻,中国女排没能顶住对手的攻势以25-27惜败。首局比赛的落败也成为了本场比赛的一个转折点。相持阶段中国女排虽然一攻相对稳定,但是防反上没有太大作为使得我们很难将优势转化为胜势,巴西队则在拦防得到加强之后险胜。

  首局比赛落败之后中巴两队在拦防上的差距暴露得更加明显。虽然中国女排力拼防守也创造了一些反击机会,但是除了王一梅的前后排强攻较有威胁之外,其他队员的反击命中率不高,特别是四号位进攻在对手的重点拦防下难有作为。反观巴西队确实愈战愈勇,主攻马列安妮、帕乌拉和接应谢拉多点开花,她们的强攻命中率极高没有浪费队友奋力拼搏换来的宝贵反击机会。

  中巴之战中国队在主动得分能力上明显逊色,扣球以39-47落后,拦网以5-11处于劣势,发球也以2-5不敌对手。中国队扣球得分最多的是王一梅,她九次扣球成功,李娟打吊结合斩获8分,马蕴雯则依靠背飞为中国队贡献了6分。三人的得分大多是本队一攻时获得,真正防反中得手的次数屈指可数,防反的薄弱也让中国队很难将比分拉开。

  巴西女排进攻得分最多的是主攻马列安妮,她个人独得14分成为巴西队获胜的头号功臣。接应谢拉和另一名主攻帕乌拉则分别获得了13分和9分。与中国队强攻手大多通过一攻下球相比,巴西队则大多是反击得分。首局比赛相持阶段巴西队屡次通过谢拉的强攻将比分超出,第三局比赛开局阶段巴西队也是通过谢拉和马列安妮的连续反击命中将比分拉开到6-2,中局阶段则是马列安妮的发球破攻为帕乌拉的反击提供了多次机会。

  今天的比赛中国队大多攻手都遭遇了对手的重点防范难有作为,只有王一梅的强攻以及马蕴雯的快攻突破相对有效。与中国队得分手段匮乏的尴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巴西女排的立体式进攻。巴西女排“两边拉开、中间施压”的打法在今天的比赛中发挥出色,巴西队的五名攻手均有不错的表现。在两名副攻法比亚娜和维尔斯卡的有效牵制之下,巴西队的三名强攻手得到了充分的表现机会。巴西女排的多点进攻彻底撕开了中国队的防线,不但前排拦不到,后排起球也难有太大作为,即使是能够接起对手的重扣也很难继续反击。中国女排对巴西队的防守反击难以进行有效的防范直接导致了球队的被动。

  中巴之战充分暴露了两队在防反上的差距,攻防全面处于下风的中国女排落败在情理之中。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在一攻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如何才能提高反击的质量是当务之急,毕竟仅靠一攻根本不可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高加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