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无缘卫冕却有亮点 马蕴雯堪称奥运会最大收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22:2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1日,当杰奎琳的发球再次让中国队一传出现失误从而锁定赛点时,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女排最终以7战全胜的战绩顺利挺进北京奥运会女排决赛,而这边,卫冕冠军中国女排的失落写在每一位女排姑娘的脸上,和欢庆的巴西女排形成鲜明的对比。巴西女排势不可挡的气势尽管浇灭了中国女排再次问鼎的希望,但是回顾从小组赛到半决赛的全部7场比赛,我们依然要肯定中国女排为奥运会所做出的全部努力,而对于小将马蕴雯来讲,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她的确是中国女排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最大收获。

  在奥运会前的瑞士精英赛和女排大奖赛的比赛中,身高超过1米90的赵蕊蕊和薛明一直在副攻位置上担任着中国女排的绝对主力,而这对在高度上绝对出众的组合也被球迷亲切的称之为“双塔组合”。但是随着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上的表现低迷,中国女排在各个位置上的配置和组合都饱受质疑,特别是双塔组合在进攻和拦网上的相对吃紧更进一步放大了双塔组合出现之后中国队在防守上的漏洞,如何合理利用双塔的高度优势并延续中国女排快变的进攻特点成为了主教练陈忠和必须要面对的一道难题。

  奥运会第一场小组赛对阵委内瑞拉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副攻位置上出人意料的用马蕴雯替换薛明上场并打满了全场,而在此后的四场小组赛和1/4决赛、半决赛两场淘汰赛阶段的比赛中,赵蕊蕊和马蕴雯的副攻组合也一直占据着首发的大名单。对于这样的变阵,陈忠和自己曾将之归于主二传冯坤更喜欢和打身后球的攻手配合,而此前的主力副攻薛明更擅长于打身前球,这也导致在此前在多场比赛中,冯坤屡屡和薛明出现配合失误的情况,进攻效果不明显也让陈忠和不得不在奥运会开赛后祭出了一套全新副攻组合。

  尽管配合了长达半年多的“双塔组合”组合被马蕴雯和赵蕊蕊的“高快组合”所取代,但是马蕴雯在已经结束的全部7场比赛中确实以自己的表现回报了主教练的信任。相对于薛明来说,马蕴雯的身后快球很符合冯坤的传球思路,加上本身在跑动进攻上的优势让马蕴雯的在速度上的优势体现的比较明显,加上本身硬朗的球风和一手不俗的发球,马蕴雯之于中国女排确实发挥了奇兵的作用。

  在和巴西女排的半决赛中,中国队在首局遗憾落败的情况下在第二局一直处于落后的局面之下,但是第二次技术暂停之后,马蕴雯接连两次在2号位的快攻得手让中国女排不但缩短了和对手的比分差距,更是一度将比分反超,此后尽管巴西女排顽强的将比分扳成20平,但是马蕴雯的扣球在关键时刻再度出手再次将比分反超。不过中国女排整体战术的优势在随后的比赛中并没有体现出来,巴西队强势的进攻再次压制中国队最终赢得比赛的胜利。

  尽管完败负于巴西队让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卫冕梦想提前破碎,但是以马蕴雯为首的新人的表现还是让中国队看到了中国女排冲击更好名次的希望。尽管没能向自己的师姐张萍那样在奥运会的比赛中成为中国女排克敌制胜的一名奇兵,但是她却不啻为这个女排在奥运会上的最大收获。

  (Fei)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