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力落差难掩精神闪光 中国女排可以高昂着头离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22:26   新浪体育

  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在半决赛中以0-3不敌巴西队惨遭淘汰。虽然中国队没有能够再次进入冠亚军决赛,但是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女排,中国队基本发挥了水平,特别是前两局比赛一直将比分紧咬不放,直至最后时刻才因为反击能力不足让对手胜出。

  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女排是本次奥运会夺标呼声最高的球队,本赛季她们在国际大赛中仅有一场失利。进攻点分散、防反能力突出的巴西队确实是当今世界排坛整体实力最强的一支球队,中巴两队在实力上存在一定的差距,中国只有力拼对手才能创造获胜的机会。

  虽然实力上不如对手,但是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特别是前两局比赛发挥较为出色给巴西女排制造了不小的麻烦。首局比赛一上来中国队一改以往“慢热”的弱点,在气势上压倒了对手,李娟的打吊结合和拦网斩获三分,巴西队打得比较拘谨失误偏多让中国队迅速以5-1超出。虽然巴西队迅速将比分迫近,但是中国队咬牙顶住了对手的冲击,一攻命中率较高让中国队以16-14占先。后半段巴西女排逐渐进入了状态,强攻命中率较高让中国队拦防屡次受挫。中国女排在22-23落后的情况下没有轻言放弃,王一梅的拦网将比分追至24平,直至25平后巴西队在拦网和强攻上更胜一筹艰难胜出。

  首局受挫并没有削弱中国队的斗志,第二局比赛在3-6落后的情况下奋力反扑,迫使对手失误增加,中国队将比分追至11平。随后巴西队凭借凌厉的强攻多次将比分超出,但是中国队紧追不舍,马蕴雯在快攻和拦网上的出色发挥更是一度让中国队以20-19反超。尽管最后时刻中国队没能顶住对手的攻势,被弗法奥的发球打乱了阵脚连续失分让对手将比分拉开到24-20。

  尽管中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以0-3失利,但是前两局比赛还是发挥了较高的水平,在谢拉、马列安妮和帕乌拉的凌厉攻势下,中国女排并没有被对手打垮,遗憾的是把握机会能力相对逊色。尤其是首局比赛在开局处于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没能抓住机会令人倍感遗憾。

  对于志在卫冕的中国队来说,没能跻身奥运决赛确实遗憾,但是中国姑娘依然可以昂首离场。客观的说中巴两队实力存在一定的差距,背负了国人过高期望的中国女排能够坚持到半决赛已经实属不易,晋级四强也与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相符。对于女排姑娘来说,只要打出自己的水平就没有遗憾,希望她们能够在与古巴的铜牌之战中有上佳的表现。

  (高加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