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年缺席损失无法挽回 王者蕊蕊从未“真正归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22:36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奥运会的半决赛中输给了开赛以来顺风顺水的巴西队无缘决赛,名将赵蕊蕊延续了开赛以来的较为低迷的状态,被视为中国女排卫冕最大希望的这张王牌,直到最后也没有“真正归来”。

  进攻表现平平拦网不理想

  赵蕊蕊在本场比赛中遇到了巴西队的重点盯防,尤其是她的背飞面对着巴西队拦网最好的马丽安妮,使得她的背飞打起来比较吃力,虽然靠打手出界和打空当拿到了几分,但是总体进攻表现不够理想。巴西队今天在中国女排一传到位时就紧紧盯住中国队的二、三号位的跑动进攻,法比亚娜和马丽安妮两人更是紧紧盯住了赵蕊蕊的跑动进攻,法比亚娜主要是盯住赵蕊蕊的背快位置,而马丽安妮则盯住了赵蕊蕊的背飞位置,两人常常形成双人拦网来对付赵蕊蕊的进攻。

  在这种情况下赵蕊蕊主要还是以背飞为主,利用自己既高且快的特点打对方的后排防守空当,她与冯坤的配合相对比较默契,也几次利用背飞得分,但第二局换上魏秋月以后两人的配合不是很默契,赵蕊蕊进攻很难发力,常常轻拍空当被对方防守起球。全场比赛她进攻15次拿到5分失误3分,效率并不高,这也是中国女排失利的原因之一。

  在拦网方面赵蕊蕊延续了今年以来的低迷状态,尤其是她并没有有效地限制住对方的副攻手法比亚娜的进攻,虽然第一局有一个拦网直接得分,但此后法比亚娜的进攻打的很顺手,尤其是防反中的快球经常砸的叮咚作响。此外赵蕊蕊在拦马丽安妮的强攻上也不是很理想,马丽安妮的下手比较快,赵蕊蕊常常没有掌握好起跳时机而被对方直接砸中线得分,这个线路后排队员是很难防守的。本场比赛赵蕊蕊拦网的有效拦网也比较少,很难给后排防守创造起球的机会。在换上薛明以后,中国队的拦网则有比较明显的加强,在本次奥运会上赵蕊蕊的拦网始终没有找到感觉,没有发挥出自己网上屏障的作用。

  四年缺席损失无法挽回

  赵蕊蕊自雅典奥运会以后就没有在国际比赛中亮过相,直到今年的中古女排对抗赛上,她才三年多来第一次亮相,并在此后的瑞士精英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上都有不错的发挥,但很显然她的复出的闪亮表现引起了世界各国女排的重视,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和本次奥运会上,赵蕊蕊都受到了对手的重点照顾,在这种情况下她能打成这样,对于一个刚复出的队员而言已经是相当不错的表现。

  不可回避的是,赵蕊蕊目前在拦网移动、判断和对比赛节奏和掌握上远不如四年前,毕竟这种比赛的感觉,尤其是拦网的感觉是需要很多比赛的积累而成的,缺席四年国际比赛对赵蕊蕊来说是无法挽回的损失,比赛过程中也常能看到她在对方的照顾下失去了进攻的节奏,尤其是目前中国队的一传和二传都不是很稳定的情况下,她的进攻也显得起伏不定。

  本次比赛中国队在战术组织上存在很多问题,赵蕊蕊在今年大奖赛之初曾打出漂亮的背围绕和时间差、背错位的战术,但在本次比赛中却很少能看到,显然一传和二传都存在问题,这说明中国女排存在的问题是综合的,并非赵蕊蕊一个人的问题。

  (冰雪季节)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