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整体实力的确不如巴西 中国女排已经尽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22:55   新浪体育

  虽然,我们希望中国女排能够战胜巴西队,与美国女排在决赛中会师,但从巴西队的整体实力,近期状态和北京奥运会上一局未失的战绩,中国女排要想取胜谈何容易,必须拿出抑制巴西队发挥水平的绝招。

  首局,中国女排确实打出了气势和特点,开局就以5比1领先,进攻、拦网都有板有眼,心态也很平稳。巴西队通过主攻玛丽安妮的发球突破,加之拦网成功,连得3分,缩小了双方的比分差距,但情绪还是显得有些浮躁。在第二次技术暂停前,中国队保持着微弱的优势。直至巴西队再次利用发球打乱中国队一次攻节奏连得3分,以19比17将比分反超后,巴西队顺利地度过了紧张期,越打越放松,两队进入拉锯战。从21平到25平,双方都发挥出了正常的水平,其中,中国队率先得到了两个局点,但因发球失误和对方一攻命中均未能把握住。巴西队先是凭借拦网将主动权夺走,再组织一次有效的反击,由接应谢拉强攻命中。应当说,中国队以25比27惜败的第一局,基本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主要是未能把握住关键球的机会。

  第二局3平后,虽然巴西队一度领先,但急躁情绪仍然影响到巴西队的技术发挥,自身失误频频。中国队顽强追赶,几度将比分追平。但在双方打到20平后,巴西二传弗法奥的发球轮,中国队一传不理想并出现进攻连续失误,以20比24陷入逆境。巴西队急于求成连续扣失两球,但中国队未能延续追赶的势头,再次因发球失误丢掉了第二局。

  先胜两局后,巴西队完全进入了状态,各项技术发挥出色,节奏也把握得很好,自身失误非常少。发球、拦网和进攻都给中国队很大的压力,而且全局仅有一次发球失误。中国队每得一分都要凭自己主动得分能力去争取,越打越艰难,终以14比25的大比分失利。

  此役,三项主动得分技术,中国队都处下风,进攻39比47;拦网5比11;发球2比5。只有对方失误巴西队多送出1分,为15比14,第二局巴西队失误多达9分,第三局仅有1分。这也反映出巴西队比赛中的心理变化过程。

  从比赛场面看,中国女排尽力了。从得失分统计数据看,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不及巴西队。

  (杨玛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