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希望在最黯淡一刻点燃 她们将续写中国女排辉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23:04   新浪体育

  总比分定格在了0比3,中国女排姑娘们黯然出局,但当审视战斗至最后一刻的阵容时,希望同样存在。

  中国女排场上最后阵容是主攻手王一梅、李娟,副攻手马蕴雯、薛明,二传魏秋月,接应二传周苏红和自由人张娜,除了周苏红和张娜,其他的五名队员,无疑都承担着中国女排的未来和希望。

  马蕴雯出生于1986年,薛明出生于1987年,王一梅,魏秋月均出生于1988年。而在今天这场与巴西队的重要比赛中, 王一梅,马蕴雯首发出场,而魏秋月也是在本场比赛中临危受命替补上场,能够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对阵世界最好的球队,不但证明了几名球员已经具有了世界级的潜力。同样,奥运会的宝贵经历无疑将为这几名球员今后的成长做足了积累。

  本场比赛中巴西队制胜的法宝除了组织有序的防守外,超强的网上实力也让中国队感到头痛。尽管由于身体条件的差异,中国排球中很难找到身材高大而又不失灵活及柔韧的天才球员,但是随着经验的积累,中国的球员们同样拥有依靠经验和组织有序的防守来弥补网上劣势的机会。

  令人感到欣喜的是,在技术统计上名列前茅的正是这几名年轻的队员。作为排球比赛中三个重要的得分环节,扣球得分王一梅、马蕴雯跻身本场比赛中国队内三甲,而拦网得分两人也是名列前茅。且作为副攻手,马蕴雯还是中国队发球得分最多的球员。

  新人得到锻炼,而老将也并不是就此离去。尽管在本届奥运会之后,冯坤,周苏红,张娜等一批曾经在雅典创造奇迹的功勋球员将离国家队而去,但是一些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将肩负起他们离开后引领球队的任务。

  虽然在本场比赛中作为主攻手的李娟在强攻方面依然不够凶猛,但是通过技术统计来看,技术全面的李娟在扣球和拦网两个环节上恰恰是对巴西队威胁最大的球员。试想经过4年的磨练,尽管身体条件的原因注定她不会进化为一门重炮,但82年出生的李娟应该有机会用经验担负起04年雅典奥运会老将张跃红定海神针的作用。她和王一梅的主攻双塔组合也将与二传魏秋月,副攻马蕴雯,去年女超联赛发挥神勇的副攻薛明撑起未来女排的骨架。

  当然,中国队赖以立足世界的防守同样面临着考验。不过张娜本人却早已圈定了自己的接班人。在张娜之前受伤的一段时间,张娴在张娜的举荐下已经让中国女排在自由人的位置上增添了一个双保险。尽管在一些技术环节张娴尚无法达到张娜的境界,但是不可否认她的年龄优势为她留足成长的空间。

  失败只有那短短一秒,而追求则是一个持续而漫长的过程。相信在4年之后的伦敦,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是一支更快,更高,更强的中国女排。

  (Jill)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