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巅峰巴西女排无懈可击 雅典回忆成不敢触摸片段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23: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四年前,中国女排用正面凌厉的扣球鼓舞着我们,四年之后,她们用黯然神伤的背影震撼着我们。

  四年前,与我们面对面的中国女排,是被掌声、鲜花和金牌包裹的一群人,而四年之后,今晚留下落寞背影的中国女排,同样有经久不息的掌声送给她们。

  在这个掌声论英雄的时代,虽然无法温故二00四,但这些永不服输的姑娘,依然是中国人心中不可替代的英雄。

  “中国女排卫冕”——似乎已经提前写好了一个剧本,然而风云变幻的奥运赛场上没有剧本。与世界最强大的巴西女排遭遇,中国女排面对着最严峻的考验,要么,战胜命运,要么,则被疾驰的命运快车抛下。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冠军卫冕的路上,每一支劲旅都是她们必经的风霜。跨过了老对手俄罗斯女排,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没有享受胜利的时间。当卫冕冠军遭遇“无冕之王”,置死地而后生,便成了中国女排姑娘唯一的选择。

  扛起十三亿人的期望,中国女排是一个特殊的体育符号,她们身上承载着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是中国人精神史上关于那段时光的一组群雕。

  今晚,五星红旗几乎覆盖了所有的看台,排山倒海的加油声让邻座的耳语都显得异常艰难。上万观众都在为他们目光聚焦处的女排姑娘加油,冠军的香火在她们身上延续,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愿。

  然而,巅峰状态的巴西女排,并没有让主场的欢呼搅乱她们必胜的心神。强攻、快攻、快速敏捷的网上封杀,巴西女排用她们的无懈可击,将东道主甩下疾驰而过的冠军列车。

  四年前雅典的金色回忆成了今晚不敢触摸的片段。目送巴西女排走向金牌争夺战的中国姑娘,在首都体育馆,站成了一座座落寞的雕像。

  首都体育馆门前的广告牌上,被人群簇拥的中国女排仍站在高高的云端,广告牌上用英文清楚地写着“一切皆有可能”。而广告牌的背后,中国女排没能等来那份从救球到扣球,再到胜利欢呼的终极喜悦。

  虽然没有等来胜利欢呼的那个瞬间,但中国人附丽于这些女排姑娘身上的目光却不会黯淡。今晚之前,她们是英雄,今晚之后,她们依然如此。纵然失败,但转身之后的中国女排,擦干泪水,还有未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