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钢:女排虽败却值得尊敬 巴西顶住压力确实出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23:39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半决赛失利,也失去了卫冕的机会。虽然输了球,但是队员和教练员仍然值得尊敬。首先,中国队面对强大的对手全力去拼了,特别是前两局,只是最后几个关键球没有把握好。胜负的关键在于第一局,如果中国队在先拿局点的情况下抓住了机会,整个战局就会完全不一样,也许就能自始至终利用主场气氛压住对手,打成像1/4决赛那样也不是没有可能。

  另外,中国队老队员多,在国家队奋斗了七八年,伤病都很严重,影响了状态。比如冯坤,膝伤并没好,是顶住巨大的身体和精神痛苦进行比赛的。对于她们的付出和努力,大家不会视而不见。我们喜欢说老女排的拼搏精神,这种精神不仅仅是体现在赛场上,也体现在平时的一点一滴,这可能是很多人忽略的。

  中国女排已经给国人带来很多喜悦,这支国家队也一样。一支曾经辉煌过的队伍,走过了它的巅峰期,被对手冲击、打败,是体育比赛的必然。既然我们能够享受她们带来的快乐,就也能和她们一起接受失败的苦涩。胜与负,并不是体育比赛的全部,因为有了中国女排,才有那么多中国人享受到排球的快乐,欣赏到排球的魅力,这也是女排给国人带来的贡献。

  今天这场比赛,实际上不是看中国队,主要是考验巴西队。论实力中国队很难胜过巴西,唯一的优势就在于主场,全场观众的呐喊助威肯定是会给对手带来压力的。比赛的开局,巴西队也和其他几支同中国队交过手的球队一样,迅速陷入被动。开局和第一局对于她们来说是最关键的,如果顶不住,中国队和观众的情绪高涨起来,就很难翻身了。以往以心理脆弱而遭人质疑的巴西女排,这一次顶住了压力。

  奥运会这样的比赛,很大程度上是心理的对抗。实际上,比赛的轨迹非常清楚,第一局是中国队给巴西队施压,对手顶住了,也稳定下来了;第二局中国队继续拼搏,巴西队还是顶住了,而且越来越放松,配合打得越来越漂亮,也就逐渐打出了自己的节奏;到了第三局,中国队已经无力再冲击对手了。

  战术上巴西队的多点快速进攻,高水平的拦防,小球串联技术好,特别是防守起球质量、调整传球质量出色,防反能力突出。人员发挥上,我们看到这样关键的比赛,一传压力大,双方的副攻都很难发挥,这时就需要比两端的进攻实力,巴西的两个主攻和接应明显占了上风。比赛中,巴西二传佛法奥的核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分配球合理,组织进攻特别是反击速度快,防守也相当出色,能够把五个攻手都调动好。同时,巴西队的板凳深度也得到体现,6号塔伊萨在大奖赛上得到锻炼,今天的比赛替补上场发挥了作用。

  中国队还要进行争夺铜牌的比赛,希望她们放下包袱,和古巴队这个老对手一起打一场漂亮的好球。

  (洪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