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能卫冕不是失败 陈忠和平静笑面背后的五味人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1:02   新浪体育

  郎平率领着美国女排时隔24年后又站在了奥运会的决赛场上,那一刻,她大概在想谁将是两天后站在场边的对手呢?就是那个当年曾经“打”得自己无比痛苦的“男陪练”么?是那个在自己执教的过程中默默无闻给与无数支持的助理教练么?是那个24年,中美女排奥运决战再聚首的宿命对手么?

  然而,猜测并没有命中靶心,0-3,中国不到一个半小时就输给了巴西,那个有着“无冕之王”美誉的排坛霸主。那样一场可以挑动两个民族所有细胞、包括着历史、悬念、巧合、乃至背叛、国家、荣誉等等概念在内的“终极之战”,最后还是流产了……也许,那样的一刻、那样的会面、那样的搏杀实在是蕴含了太多太多的东西了,多到几乎难以让人负载,所以,那场“中美女排20载重战奥运巅峰 ‘和平之战’第九终极版”,最终还是从可能变成了没有可能……

  其实,谁都很清楚,以中国女排的绝对实力,要完成“卫冕”有多大的难度,竞技场上从来都必须用比分说话,即使是如菲尔普斯那样的“外星海豚”也只是以0.01秒的最微弱优势维系了八金的旷世之举;即使是博尔特那样的“外星猎隼”也要全力冲刺才能终结迈克尔-约翰逊19秒32的“神话记录”。所以,想要创造历史,不但需要绝对的实力,还需要足够的运气,可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并不能每一次都能上演“落后2局后,3局大翻盘”这种难以思议的超级戏码的。

  “这支队伍的表现还不太稳定,有的时候能发挥出来,有的时候就发挥不出来……”陈忠和面容平静地总结着,四年一个的奥运周期结束了,但生活并没有结束,中国女排的未来更不会随着这场失败而终结,陈忠和不愿意谈到自己的“将来”,那是比赛真正结束后的才需要考虑的事情,更何况,他和中国女排在一起有30年了,比他51人生的一半还要多得多,离不离开其实已经不是个问题了,女排,于陈忠和而言,已经是血管中流淌的血液,是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

  重新审视陈忠和那招牌般的平静笑容,或许可以慢慢体味到笑面背后五味杂陈的人生。

  

  中国有句老话说“自古忠孝难两全”,任何一个在事业上有所成就的男人背后,基本都有一段酸涩的家庭故事,对陈忠和来说也是这样。

  出生在龙海市石码镇这个闽南小镇的陈忠和,是这里最大的名人,而身为家中四兄弟姐妹中的老幺,他自然得到了双亲更多的宠爱,即使在三年困难时期,他也每天都能喝到一小杯牛奶,而到了10岁,还时常在母亲的背上耍赖……

  作为最受宠的小儿子,陈忠和自然也期盼着长大了能够孝敬父母,然而,自从他79年以“女排陪练”的身份走进国家队的大门开始,“忠孝不两全”的古话就在他身上实打实的重现了。

  1980年,刚刚在国家队的陪练位置上有了些心得的陈忠和听到了一个噩耗,他正青春好年华的哥哥死于车祸,非常重视“男丁”的家里顿时没了顶梁柱,而深知大义的家人没有打扰他在国家队的事业;1992年,陈忠和的前妻王莉莉到厦门出差,下火车的时候被另一辆疾驰而过的火车卷于轮下,他只能又当爹又当妈地照料女儿,而此时,正在全力备战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女排,无法让陈忠和长期走开……

  命运似乎总在奥运那一年跳出来折磨性格宽厚的陈忠和,四年过去,亚特兰大奥运会前夕,疼爱他的母亲突患脑血栓,生命垂危,而他却已经随队奔赴征程,以一枚银牌让中国女排暂时走上复兴之路后,回到家中,母亲却已瘫痪在床;再过思念,奥运会到了澳大利亚的悉尼,但悭吝的命运还是不肯放过陈忠和的家人,陈忠和在悉尼听到了父亲因突发脑溢血撒手人寰,等到比赛结束随队回到北京,面对父亲的遗像,他只能长跪不起、涕泗滂沱……

  已经瘫痪的母亲,是连遭打击的陈忠和最在意、也最感到愧疚的。已经88岁高龄的老母亲,每逢有中国女排的比赛都会守在电视机前,而被瘫痪折磨的老人家其实平常连10分钟都坐不住,但看比赛的时候,2、3个小时都能坚持,虽然老人其实看不懂比赛的胜负……或许有些像岳母刺字的古训,陈忠和的母亲总是叨念着一句话--“忠仔,你要拿冠军。”四年前,当陈忠和终于能够“荣归故里”的时候,他在母亲耳边大声了说了一句--“阿母,我已经拿到冠军了!”

  

  作为一个从事体育事业的人,没有什么比拿到冠军、拿到奥运冠军更幸福的事了,对于陈忠和来说,这种甜蜜的感觉,他体会过两次。

  “忠和”--忠诚敬业、平和待人,这是父亲在给他取名时的寓意,而这两点,陈忠和都做得很好。

  作为中国女排崛起的见证人,陈忠和是在79年袁伟民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准备实现“打败日本,冲出亚洲”的初级目标时作为陪打教练进入国家队的。那之前,本来走上了专业排球道路的陈忠和,因为只有1米77的身高,而不得不选择了退役,原本想成为裁判的他,在听到征招后决定去国家队试一试。

  那个时候,陈忠和的任务就是模仿世界上那些主要对手的主力球员的打法特点,每天传球、垫球、拦球、扣球、发球千余次,其余的时间,他就。守在电视机前一招一式地模仿,终于能够打出那些“形似神也似”、“真假难辨”的球来了!

  在女排五连冠的辉煌期里,始终处于幕后的陈忠和是“无名英雄”,铺天盖地的赞扬和学习声浪中并没有他的名字,不过,他也不急、不吵、不挣,他淡泊名利的平易性格,和总挂在脸上的笑让他赢得了很多朋友。

  比如郎平,先是被他“折磨”的队员,后是被他辅佐的主教练,现在是隔网相向的对手。不过,郎平说他们一直都是好友,99年卸任女排主帅后,郎平在悉尼奥运会后女排主教练的推荐过程中力挺陈忠和,成为了他以“黑马”之姿入主女排最强劲的推手。郎平说,他们是“可以喝一杯茶”的朋友,即使在双方各掌中美女排之后,也能在不涉及自己球队的情况下探讨世界女排发展的大势。陈忠和那有着很强闽南语口音的普通话,在郎平看来已经是相当好理解了,因为“他的普通话还是我教的”,郎平这样说。

  2004年的雅典,无疑是陈忠和记忆中最华美的时刻,在0-2落后的绝境下,他那句“你们就当已经输了那样去打”最终成就了神话国度里的疯狂大逆转,那个时候,有不少人都认为陈忠和可以功成名就地“撤了”,其实,这个福建男人的终极目标是北京奥运会,所以,他根本就没想过要“见好就收”。今天,陈忠和没有能过通过半决赛这道坎,其实,在小组出线后的抽签结果出来的时候,就有很多人认为这是“死签”,但陈忠和不会在这个时候自己打退堂鼓,即使输了,也要打一场好球,也要在铜牌的争夺战中坚持到最后。

  在中国女排经受了将近30年的风雨磨练之后,陈忠和的心里没有那种患得患失,成败,他都淡然地接受,这是事业,也是生活,每一个明天,都充满了希望,都还要继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