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排银牌组合都曾生退役念头 王洁坦言被刘翔感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4:38   京华时报

  27岁的天津姑娘田佳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在雅典未能闯入八强对田佳打击很大,她想退役,但教练说服了她。2006年她迎来了自己的新搭档王洁,王洁比田佳小两岁,王洁沉稳,田佳泼辣,两人性格互补,相得益彰,不是姐妹胜似姐妹。

  -个人简历

  姓名:田佳性别:女籍贯:天津生日:1981.2.9身高:1.77米体重:68公斤项目:沙滩排球

  姓名:王洁

  性别:女

  籍贯:新疆伊犁生日:1983.12.4身高:1.87米

  体重:70公斤

  项目:沙滩排球

  -主要成绩

  田佳

  2003年世界女子沙滩排球巡回赛印度尼西亚站冠军2003年世界女子沙滩排球巡回赛意大利站冠军

  王洁

  2006年沙排巡回赛(与田佳),瑞士站第三,加拿大站第三,奥地利站冠军,波兰站冠军,葡萄牙站第三,泰国站第二,年终排名世界第二位。

  田佳—曾后悔练习沙排

  作为中国女子沙滩排球队的“一姐”,田佳曾经参加了2000年、2004年两届奥运会。悉尼奥运会时,因为中国队一名选手在赛前受伤缺阵,当时队中年纪最小的田佳就顶替上阵比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田佳再度参赛,但仅获得第九。

  田佳说,2000年的悉尼,她很懵懂,还好教练和领导没给她什么压力,顺利完成了比赛。因当时水平较低,成绩上也就没有太多的期待。

  2004年的雅典,对于田佳而言是一次重大的打击。小组赛时,田佳和王菲发挥不好,连输了两场球,最后是靠算小分进入了十六强,随后因抽签不理想,遭遇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组合沃尔什和梅,让中国组合无缘八强。

  雅典奥运会后田佳很失落,看见好友张平、张娜拿到了雅典奥运会冠军,她甚至说:“真后悔打了沙排,还不如打室内,在后排混混,打个国内前几名,还能上个学。”田佳想放弃,不想再干了。但后来还是教练劝住了她。

  田佳也有些舍不得这个集体,她说:“我最大的快乐就是教练和队友给自己的那种亲情和姐妹情,常年离家在外,那种感觉不是一般人能体会的。”

  王洁—她被刘翔鼓舞着

  生长在新疆的王洁早期在奎屯体育运动学校练的是室内排球,教练是李家新,后来王洁先后进入新疆体工大队、国家队。

  王洁的妈妈说,王洁是个爱哭的女孩,和她1米87的高大身材很不相称。王洁说自己比较年轻,田佳就是自己的大姐,很多事都会听田佳的,比赛中和生活中田佳都经常鼓励自己。

  谁都不知道,王洁能够练到今天与飞人刘翔还有关系。雅典奥运会前,王洁因为积分不够,与奥运擦肩而过,之后她也萌生了退役的念头。但在雅典奥运会开始前,她看了刘翔做的一期“全明星猜想节目”,结果被刘翔的成功感染了。

  王洁说:“我感觉蛮喜欢他的,他是蛮随性的一个人。雅典奥运会时,刘翔拿完了奥运会冠军,他的运动员气质表现得特别突出。他那种自信和霸气,真希望能学到他的一点点儿。”

  奥运会前的上海巡回赛她俩发挥不佳,对此王洁说:“我们可能把位置看得太高了,奥运会前遇到些挫折对我们是好事儿,能让我们把位置摆正。我们虽然以前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但这不足以说明问题,我们打出好成绩的基础是打出气势,去拼对手。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我们就会在奥运会上爬上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