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忠和恋旧情信任老将效果差 既定目标难令人满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5:37   济南时报

  女排半决赛,先是美国队击败古巴队,率先闯进决赛。不少人期盼中国女排能打败巴西,这样在决赛中,继续上演“和平大战”。非常遗憾的是,中国女排完败,被巴西队挡在了决赛圈之外。这样“和平大战”续集搁浅。在此,我们走近两位主帅。

  陈忠和:铜牌也是既定目标

  8月21日晚8点首都体育馆,女排第二场半决赛展开了激烈争夺,中国女排以0比3负于巴西队,卫冕梦想落空,主教练陈忠和非常郁闷。过去四年,陈忠和与女排姑娘们在艰辛中熬到了今天。可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残酷,付出未必有回报。这位总是面带微笑的硬汉,今晚饮下了失败的苦酒,不少人与他一样感到心情沉重。输了球,陈忠和强装笑脸,把痛苦埋藏在心底。

  一个传奇的人

  记者与陈忠和相识在1998年,他当时作为郎平的助手,率中国女排到济南参加表演赛。2002年9月,记者第一次采访他。那一年,陈忠和任中国女排主帅刚一年,在韩国釜山亚运会上,由于受“世锦赛让球风波”的影响,陈忠和承受着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最后,中国女排在决赛中战胜了东道主韩国队,夺得他上任以来第一个洲际冠军,陈忠和也保住了帅位。赛后,他躲到卫生间抽烟,记者“逮住了”他,进行了独家采访。

  2003年,中国女排在陈忠和的精心调教下,开始爆发。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赛上,中国女排取得了11胜的惊人战绩,时隔18年之后再次登上冠军宝座。从那以后,陈忠和的执教能力得到了认可。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女排绝地反击,上演大逆转,以3比2击败俄罗斯,再次问鼎世界冠军,陈忠和成为国人心目中的英雄。

  在这次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的状态一直低迷,小组赛先后输给古巴和美国,仅以小组第三名进入复赛。今晚,陈忠和没能笑到最后。中国女排面对实力强大的巴西队,办法不多,被无情地挡在了决赛圈外。

  一个念旧情的人

  雅典奥运会之后,陈忠和开始为北京奥运会进行精心准备。可是从2005年到今年年初,中国女排伤病满营,队长冯坤膝关节积水,赵蕊蕊的伤也一直在恢复中。自由人张娜颈椎做了手术,周苏红、杨昊两位老将有伤,小将王一梅因伤休整了近一年。今晚,冯坤更因身体原因第一局上场时间不长就被换下场。可以说,直到今晚中国女排也没有摆脱伤病困扰。为此,陈忠和经常受到媒体的批评,认为他不该重用老将。

  陈忠和是一个很念旧情的人。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这些昔日跟他打拼的姑娘对此非常渴望,他不忍心放弃她们。于是,他顶住巨大压力,继续给老将机会。不得不承认,无论是冯坤,还是周苏红、张娜、杨昊及刘亚男,老将们的状态远远不如四年前的雅典。被陈忠和寄予厚望的赵蕊蕊,开赛以来一直表现平平。

  一个要强的人

  不熟悉陈忠和的人,都认为他脾气好,因为在公共场合,他总是面带微笑。其实不然,他太追求完美,很容易上火。队员在训练中,一旦达不到要求,他就毫不留情面把队员批得很凶,对年轻队员要求更是严厉。在队内挨批最多的是王一梅,陈忠和对她是恨铁不成钢,王一梅经常被陈忠和批得哭鼻子。陈忠和对几名老队员还是很留面子,老队员打得不好,只是指出来,很少批老将。他觉得队内几名六七年来一直跟着他打江山的老队员,年龄接近30岁了,很不容易。赛后,陈忠和说,“几名老队员也不容易,但状态远远没有达到最佳。我对她们感到心疼。”

  陈忠和还说,老队员输了球心里很难受,眼下当务之急,就是调整状态,争取在三、四名的比赛中击败古巴队。如果能获得一枚铜牌,也算实现了既定目标。

  特派记者 王兴步 郑力 訾言

  (时报北京8月21日奥运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