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原因导致中国女排失利 四年前冠军团队老本吃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6:43   都市快报

  特派记者 楼栋

  北京报道 在首都体育馆现代化的央视现场演播室里,69岁的央视女排解说员宋世雄低头收拾自己的东西,对身边想采访的记者说:“比赛都输了,我还是不说了吧……”

  中央电视台只在女排等八个中国队最有夺金希望的项目场馆设置了现场演播室,宋世雄曾和老女排一起“五连冠”,就差在主场见证女排的胜利。昨晚半决赛中国女排对阵巴西,结果是残酷的0∶3, 国人期望最高的一支球队就这么输了,为什么?

  解读之一:机会没抓住

  “前两局我们没能拿下哪怕一局……”

  25∶27、22∶25和14∶25,0∶3是脆败,但这三个“0”的意义并不一样。首局中国女排以5∶1开局,从12平打到25平;第二局中国队3∶6落后,这次是追成20平后失利。两度持久战落败,第三局中国队这样的比分实际上已经缴枪。

  “前两局打成1比1还有希望,前面拿不住,前面两局丢掉后,情况有点失控,后面一下就垮掉了。”赛后陈忠和并没有掩饰。四年前的雅典决战,也是陈忠和的队伍,也是0∶2落后,那次第三局的比分是25∶20,中国队的逆转从此开始。

  陈忠和没有掩饰自己的遗憾和心痛,“我们输在实力上,但我们并非是没有机会,但可惜前两局我们没能拿下哪怕一局……”

  解读之二:对手太强大

  “巴西队是本届奥运会上表现最好的队伍”

  就连陈忠和也不得不承认,巴西队昨天的表现的确让人叹服,中国女排“输在实力上”是无可争议的。

  “在赛前是有估计的,巴西可以说是本届奥运会上表现最好的队伍,一场未输一局未丢。我们在输掉第一局后,普遍心态都有些失衡,失误也逐渐增多。等对手充分发挥她们在快攻、强攻和拦网上的特点,比赛对我们来说就非常艰难了。”陈忠和第一时间做出了清醒的总结。

  反观中国女排,陈忠和自评:“我们现在的主要问题还是在进攻上,如果在进攻和主动得分上不解决问题,是无法和这些强队抗衡的。今天的比赛之前我也一直在强调主动得分,但最终的效果不好,在快攻、反击和拦网这些环节都不够好,如果我们的进攻成功率不能超过50%,我们是很难赢下诸如巴西、古巴、意大利这样的强队的。”

  解读之三:老本吃完了

  四年前的冠军阵容“老”了伤了

  “蕊蕊状态不理想,膝关节还是有问题,这一点进攻没有打出来。所以之前我还是很担心,训练过程中太不稳定了,不能一鼓作气。”冯坤、杨昊、刘亚男,加上等待了整整4年被寄予厚望的9号赵蕊蕊,可昨晚女排场上却一度没有这4个人的身影,“前边两局拿不下来垮掉了,老队员一下来,年轻人还是缺经验。只有周苏红自己顶,第一局几个球没打好,周苏红在责备自己。年轻人想得少,只知道冲,第二三局只有一个老的在场上,形势并不理想。”

  按照陈忠和的说法,老队员的身体和心理条件目前都无法支撑全队,“北医三院的医生认为杨昊、冯坤伤很严重。赵蕊蕊在北仑状态非常好,没想到奥运会出现问题……目前老队员心态还是不好,之后要做好她们的工作,争取在下一场打出水平。”

  其实,从2004到2008的四年周期里,中国女排仅仅收获了一个亚军,一个季军,两个第五,老将过负荷运转已经有了前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