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排“一姐”田佳:要让沙排在中国推广普及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0:30   体坛周报

  记者马佳北京报道

  田佳,中国沙滩排球的“一姐”,性格开朗倔强的她是个典型的天津女孩。平时生活中和队友打打闹闹,大大咧咧,但是球场上的她则球风凶狠、霸道。

  田佳的父母都从事体育工作,爸爸1.91米,妈妈1.78米,但田佳在身高上却没有沾到父母的光,1.77的身高促成了在排球上颇有灵性的她在16岁改打沙滩排球,在当年的全运会中,她既参加了室内赛又参加了沙滩的争夺。后来由于规定,一个运动员只可以进行一个项目的比赛,所以在1998年,田佳正式跨入了沙滩排球的队伍。

  在平均身高1.85米的国家队里,1.77米的田佳格外显眼。作为队长,27岁的她是年龄最大的队员,也是唯一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人。从张静坤、王菲再到王洁,因为配合以及伤病问题,在练习沙滩排球的10年中,田佳换了很多搭档。和每个搭档配合都会有不同的感觉,2000年与2004年两度失意奥运会后,田佳曾想过退役,直到与王洁的配对,成为她重新崛起的开始,田佳迎来了自己自己运动生涯的又一个高峰。

  队友用“熊”来形容田佳,不仅仅是因为田佳的身材略略有些壮,更是因为她开朗、义气的性格。队友想请假的时候不敢和教练说,作为队长的田佳就主动找教练说明情况,即使最后挨骂的是自己也无所谓;王洁亚运会看到偶像刘翔想要签名和合影,田佳就义无反顾地陪着搭档追星,当大家都在为刘翔叫好加油的时候,田佳高呼“力挺史东鹏!”当然,王洁对田佳也很义气,比如这次奥运会和比利时的比赛结束后,她就陪着田佳一路小跑和科比合影。

  在从事沙排的十年时间当中,田佳身上也积累了无数的伤病,随着比赛以及训练强度的加大,伤处也总在作祟。田佳说现在自己打球已经不再是为了兴趣而打球,而是为了责任和荣誉。

  对于这次奥运会的表现,田佳自己还是相当满意,“今天是我们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心态非常轻松,就是去拼对手。我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人关注沙滩排球,让这项运动在中国得到推广和普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