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4人4年制造失利曲线 赵蕊蕊冯坤沦为被换首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2:1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施蔚北京报道 8月21日晚上,中国女排持续了4年的北京奥运会“卫冕之梦”,终于走到了“梦醒时分”。四分之一决赛3比0大胜雅典奥运会决赛对手俄罗斯队的结果,蒙蔽了很多人的眼睛。事实是,连主教练陈忠和都承认,输球之后的中国女排反而比赢球之后要好打。半决赛对阵巴西,中国女排技术上、战术上、心理上的软肋统统暴露了出来,0比3的失利实在找不到什么借口。从3比0到0比3,中国女排无法像4年前一样进入决赛,去证明自己了。而这4年来,有4个人的故事构成了中国女排走到今天的曲线。

  赵蕊蕊:还有下个4年吗?

  由于受伤,曾经为中国女排撑起“半边天”的赵蕊蕊已经辜负了自己的上一个奥运周期。4年前在雅典,她只参加了一场比赛就再次受伤下场,成为无法在奥运会上复出的伤号。决赛时,笔者和赵蕊蕊坐在一起看球。当中国队0比2落后于俄罗斯队,赵蕊蕊说:“对俄罗斯,我们没有扳回来过。”但她那时的眼神告诉人们,她并不相信自己的论断。事实是,当金牌终于到手后,依旧需要人搀扶的赵蕊蕊兴奋之情不亚于任何队友———她一定想到了,4年后的北京,她还有机会亲手实现梦想。

  然而,这4年又一次被“辜负”了。伤病无奈地再次出现,而且出现得很不是时候。今年年初,赵蕊蕊表现出了极好的状态,让人们大为振奋,特别是女排在浙江训练那段时间的那个“赵蕊蕊”,让陈忠和至今念念不忘。进入到奥运时间后,坏消息却出现了。赵蕊蕊的身体出现了不舒服、不适应的情况,她的膝关节又出了问题,奥运会前后一共打了3针封闭,但仍然无法在比赛里完全发挥自己的水平,在进攻中起不到作用。昔日的绝对主力变成了今天换人的主要对象。对巴西赛后,赵蕊蕊承认,无论是技术还是心理,中国女排都落到了对手后面。而她自己,三局都是首发出场,得分却仅止于5分……

  4年,赵蕊蕊又错过了奥运会决赛,这位中国女排曾经的偶像级人物,还有下一个4年吗?

  冯坤:消失的队长雄风不再

  排球比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按规矩一向是由主教练和队长一起出席的。但是在中国队0比3负于巴西之后,随同陈忠和参加发布会的人却不再是队长冯坤,而是队员马蕴雯。冯坤消失了,尽管队里表示,她被抽中药检,因此不便来见媒体。但谁都知道,即使没有药检,冯坤也未必愿意在输球之后,再被各种各样的问题折磨。只因这位中国队曾经的“定海神针”已经雄风不再。

  4年前的冯坤,是陈忠和在最关键的时刻绝对可以依赖的冯坤。在对俄罗斯队的决赛中,最关键的那几个球,都有冯坤稳定发挥的身影。但和其他的老队员一样,在过去4年里,冯坤也陷入了不断的伤病困扰。尽管去年在美国做手术后有所好转,但冯坤再也没能找回自己的巅峰状态。陈忠和承认,如今的冯坤在防守、移动和一些难度球上,都没有达到一定的完成数量。即使在训练中,她的水平也很不稳定。要命的是,在奥运会期间,冯坤伤上加伤———在对美国队的比赛后,她的胫骨受伤,又打了3针封闭。这样的冯坤已经难以承担支撑全队的重任,对巴西的比赛第一局打到12平时,冯坤就被魏秋月换下了……队员的痛哭,是陈忠和最近经常提到的话题,而他每次说起,主语里必定有“冯坤”。

  周苏红:双份梦想一起失落

  在3比0击败俄罗斯队后,电视记者曾经要求周苏红在镜头前说几句话,对象是那个“现在一定也在电视机前看着她的人”。周苏红憋了半天都没好意思说,只得笑着推脱:“还是等晚上打电话的时候再和他说吧。”这个人当然就是周苏红的丈夫、由于受伤而瘫痪在床的前男排队员汤淼。本届北京奥运会,周苏红不但要完成自己的梦想,她还要替汤淼做到他无法完成的那一份。

  周苏红确实是这么做的,就像她4年前在雅典所做的那样。在北京,周苏红是极少数始终能够稳定发挥的球员。在对巴西比赛的很多时候,场上甚至就剩下了她一个老队员,从而成为全队的“主心骨”。陈忠和也多次肯定了周苏红的稳定发挥。然而,周苏红仅仅只是一个人,一个人是很难在集体项目中包办一切的。何况,经常独自带领全队也给周苏红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在对巴西第一局的关键时刻,周苏红又成了场上唯一的老队员,但正如陈忠和所说,她在失误后出现了“责怪自己”的心理,反而影响了后面的发挥。

  双份梦想一起失落的周苏红,真的是在责怪自己。输球之后,这位声称是“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球员说:“我心里挺内疚的,很对不起所有关心我们的人。”

  陈忠和:新老交替的二元悖论

  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人们都很清楚,这一届中国女排到了进行新老交替的时候,冯坤、周苏红等主力的年纪在4年后将直逼甚至超过30岁的大关,她们的身体状况也肯定会从巅峰上慢慢滑落下来。作为主教练,陈忠和当然也很清楚这一点。实际上,这4年,他一直在做的就是如何把老队员和年轻人捏合成一个整体。

  但是,陈忠和陷入了一个在运动队新老交替过程中经常出现的“二元悖论”。他自己在负于巴西队后说:“年轻队员太多,在哪一场翻船,你都不知道,因为她们很不稳定。老队员呢,我相信,如果她们的状态能达到一定的水平,还是比年轻人要稳定的。”

  陈忠和力图把老队员的稳定性和年轻人的冲击力结合在一起。但在北京奥运会上,人们看到的却是老队员由于伤病影响完全失去了稳定性,对队伍的影响力基本消失;年轻人因为缺乏经验,空有冲击力却不懂得“动脑子打球”,结果就是队伍在比赛过程中的状态和发挥起起伏伏。陈忠和无奈地承认,这支队伍在训练中就达不到比较高的水平,比赛自然不会顺利,心态自然不会稳定,关键时刻自然发挥不出来……

  早在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前,陈忠和就已经决定了自己的未来。现在,北京奥运会对中国女排来说还剩下最后一场争夺第3名的比赛。陈忠和还不愿意现在就做出过去4年的总结。他说:“争夺铜牌的比赛,某种意义上更为关键。”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