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沙排曾传年赚百万 如此高薪都要强迫球员参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2:2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陈强报道 21日上午,北京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18比21,两局相同的比分,田佳/王洁在决赛中0比2输给了美国组合克丽·沃尔什/米丝蒂·梅·特雷纳,中国女子沙排队完成了一次与奥运金牌最近距离的擦肩,但收获银牌、铜牌,中国沙排项目已经完成了一次历史性突破,不过,现在的成绩并未令中国沙排队完全满意,“下一次,我们要夺取冠军”,中国沙排把目光又瞄上了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只要这项行动能够更好地推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加到位,我们有能力将这项‘奥运夺金冷门项目’变成‘夺金热门项目’”,中国女子沙排主教练缪志红说。

  沙排,这项1994年才在中国内地开展的体育项目,仅仅用了14年,便完成了起步、发展至跃升,这个轨迹的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强心针] 年赚100万的传说

  沙排运动1920年起源于美国加利福尼亚,比赛于16米×8米的长方形沙滩进行,当时的比赛人数并未作明确规定,比赛规则与正式排球项目大同小异。

  20世纪30年代,两人沙滩排球出现,竞技和娱乐的结合更加密切,随后沙排成为各大海滩上必不可少的娱乐运动。最终商业化推动了沙滩排球的发展,1986年,第一次国际性沙滩排球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出现,1992年,国际排联成立了沙滩排球部。1993年,国际奥委会在蒙特卡洛召开会议,接纳沙滩排球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在1993年之前,不是奥运会项目的沙滩排球在中国并没有多少市场,当时国内没有正式的沙滩排球比赛,多数人只把沙排视为娱乐活动。

  1994年,解放军、福建以及四川等运动队都组建了沙排队,那一年,国内开始举办正式的沙滩排球比赛,1997年,沙滩排球还成为八运会的比赛项目。由于当时水平较低,1996年沙滩排球的第一次奥运会比赛,中国没有派队参加,但是两年之后,中国男子沙排队便获得了亚运会的冠军。

  为了推动沙滩排球,排球界的人士也是费尽心思,比如福建在省运会上就要求所有排球运动员必须参加沙排比赛。“那时候大家都很不容易,想把一个很多人都不知道的项目发展起来,所需要付出的实在太多太多。”中国女子沙排队主教练缪志红表示。

  那时候还有一个消息在排球界流传很广,就是四川的熊姿和迟蓉组合参加世界沙排巡回赛,一年赚了100多万。不管传说是否属实,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无疑激励了部分省市发展沙滩排球,也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沙排这个运动。

  2000年,中国沙排在奥运会上开始崭露头角,熊姿/迟蓉获得了女子沙排第9名,中国沙排完成了自己在奥运会的第一次。2001年,熊姿/迟蓉在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上获得第5名,田佳也和王菲合作获得了第17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子沙排制定了冲进前8的目标,当时田佳/王菲的排名是世界第六。然而在冲击八强的比赛中,田佳/王菲却不幸失利,她们当时的对手就是美国的沃尔什/特雷纳组合。这个组合就是雅典奥运会的冠军和北京奥运会的冠军。

  [走出去] 到美国学会“喝水”

  2006年之后,中国沙滩排球开始有了迅猛的发展,2006年世界沙排巡回赛上,中国男子选手徐林胤/吴鹏根组合获得了季军。同年多哈亚运会,中国男女沙排获得了2枚金牌。而在2007年底的世界沙排锦标赛上,田佳/王洁获得了银牌,薛晨/张希也进入了四强。中国两对男子选手也闯入了八强。

  也是在这两年,田佳/王洁多次获得巡回赛冠军,田佳/王洁、薛晨/张希组合也曾分列世界排名第一、第三位。田佳/王洁无疑是中国沙排的头号组合,算上北京奥运会,田佳已经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她经验丰富,技术全面,而王洁的身高达到了1米87,网上威胁大,进攻的能力很强,她们在24站奥运积分赛上,获得了1个冠军,8个亚军和5个季军,在参加奥运会的选手中排名第二。

  沙滩排球项目在短短的时间内取得突破,重要的原因是提高了重视程度。在雅典奥运会上失利之后,2006年排球管理中心加大了对沙排的投入力度。2006年初,中国沙滩排球队前往美国进行了45天的集训,在美国,中国沙滩排球队接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队教练戴恩·塞尔兹尼克的技术指导,还接受了体能教练汤姆对高大队员的专门指导。

  当时,排球管理中心沙排部主任王建平表示:“这次美国之行大开眼界,让我们对沙排的职业性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比如沙滩上选手应该如何站立、如何移动、如何起跳,甚至如何喝水等这样一些细节,我们都有了新的认识。喝水的分量多少,应该什么时候补充,对于运动员的发挥有何影响,这都是学问。”

  最近两年,沙滩排球队多次到国外集训,而中国选手亦不断地参加巡回赛,2006年和2007年世界巡回赛他们都参加了十几次,这让中国的沙排队员的比赛经验有了长足的进步。“大量参加巡回赛让队员们比较疲惫,但也增强了队员的信心和经验。”缪志红说。

  “走出去”是中国沙排成功的重要战略,而与之相配合的则是“精兵战略”,在经费并不足以保证所有沙排国家队队员都可以长期国外训练比赛的情况下,“我们重点培养几对尖子,保证她们的发展。”王建平说。田佳/王洁以及薛晨/张希,无疑就是这样的尖子队员。

  [关注度] 沙滩仍旧寂寞

  沙排成绩摆在眼前,但制约发展的瓶颈仍在,一个故事足以引发思考:2006年1月,沙排的王菲和女排的冯坤、宋妮娜一起进行了膝盖的手术,结果冯坤和宋妮娜的手术引发了极大的关注,各种报道和问候不断,但王菲根本无人关注。“和中国女排相比,沙排在中国的关注实在比较低,大家可能只是在沙滩上看过这个,大家可能还是喜欢咱们的女排。”王建平这样谈及沙滩排球在中国大众心目中的印象。

  观念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包括现在的沙排选手当初作出选择也有过犹豫,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获得冠军,沙排只名列第九,田佳当时都有些失望:“我要是打室内排球,也应该获得不少的成绩了。”

  美国之行,让中国沙排队深有感触,“在美国,沙滩排球的关注度非常高,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赞助商,然而在中国,沙滩排球还是一项专业运动,大众的普及率不高。”目前,国内沙滩排球运动员注册人数仅一百多人,而美国国内一般的比赛就有一两百对参加。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寂寞,中国沙排人也在孜孜不倦地寻求着发展,在本届奥运会上,几乎所有的官员和运动员在采访中都表示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沙滩排球。田佳在遇到记者的时候总是说一句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我们,“在中国,沙滩排球项目太冷门了。”田佳说。

  [金牌梦] 下届奥运会实现?

  2007年1月8日,中国沙滩排球队永久训练基地在三亚湾落成,基地拥有三块场地,在此之前,中国沙排连一块稳定的训练场地都没有。

  本届奥运会进账银牌、铜牌,不少人认为这是沙滩排球在国内进一步发展的契机。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首席专家任海表示:“传统的奥林匹克项目正在向休闲化、娱乐化方向发展。这是必然的趋势。”在国际上,沙滩排球的收视率非常高,雅典奥运会沙滩排球收视率第三,室内排球只有第六。

  在缪志红看来,沙排在中国仍有极大的推广空间,“比赛场地要求并不严荷,只要在16米×8米的沙滩上进行,比赛规则也没有难懂的地方,我国海岸线长,沙滩众多,开展这项运动有着充足的条件。”

  “我们的沙排金牌梦会在下一个奥运周期实现”,田佳尤其赞扬了另外一对沙排组合薛晨/张希,其中薛晨今年只有19岁,张希也只有23岁。这样小的年龄获得奥运会铜牌,她们的前景自然值得关注。主教练缪志红也表示:“这次没有能够拿到金牌,还是比较遗憾,金牌只能留到伦敦奥运会来弥补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