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3-1古巴摘铜 收获08奥运三大球最佳战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4:09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3-1古巴摘铜收获08奥运三大球最佳战绩
(点击观看组图)

  北京时间8月23日中午,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排球三、四名决赛在中国和古巴两强之间展开。经过四局激战,主场作战的中国女排最终以3-1胜出,四局比分分别为25-16、21-25、25-13和25-20,本场比赛堪称中国女排在本届奥运会上发挥最为出色的一场,她们也以出色的发挥为自己的北京奥运会之旅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此役的胜利也让中国女排在卫冕失利后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

  视频-中国女排赢得争铜战 女排姑娘鞠躬致谢观众

  视频-陈忠和低头流泪哽咽失语: 为女排姑娘自豪

  视频-中国女排3-1古巴 赵蕊蕊精彩扣杀赢下赛点

  古巴女排在半决赛中以0-3惨败给美国队痛失决赛权,中国女排则因为实力不如巴西无缘决赛。中古两队本赛季多次交锋,中国队胜率较高,但是双方最近两次在大奖赛总决赛和奥运会小组赛的交锋中都是中国落败,中国队要想获得奖牌需要经受严峻挑战。

  此役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李娟、王一梅,副攻马蕴雯、薛明,接应周苏红,二传冯坤和自由人张娜。古巴女排则以主攻鲁伊兹、卡尔德隆,副攻桑切兹、卡里罗,二传拉米雷斯、桑托斯和自由人梅萨应战。

  首局比赛一上来拉米雷斯的扣球以及李娟的一传失误让古巴队以2-0占先,中国队凭借周苏红的快攻以及王一梅的后攻将比分紧咬不放,卡里罗封死李娟的强攻以及鲁伊兹的吊球得分让古巴队迅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6-2。大比分落后的中国队凭借王一梅的前后排强攻以及拦网连得三分将比分扳成6平,冯坤封死鲁伊兹的强攻让中国队以7-6反超,7平后赵蕊蕊快攻命中让本队以8-7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卡里罗的后攻失误让中国队以9-7占先,相持阶段两队比分交替上升,古巴队的强攻以及周苏红的快攻突破让双方比分难以拉开,关键时刻马蕴雯封死桑切兹的快攻让中国女排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比分拉开到16-13。暂停后赵蕊蕊的发球得分、王一梅强攻反击命中以及鲁伊兹扣球失误让中国队将比分拉开到19-13。中国女排气势占据了上风,马蕴雯的快攻和拦网接连的得分让本队以22-15占先。短暂相持之后赵蕊蕊的反击得分让中国队以24-16领先获得局点。最终,古巴队持球失误使得中国女排以25-16轻松赢得首局比赛的胜利。

  第二局比赛古巴队加强了发球攻击性,卡尔德隆的发球得分以及桑托斯的反击接连命中让古巴队以4-1领先。王一梅的强攻成为中国队最有效的得分手段,短暂的相持之后桑托斯的发球连得两分让古巴队以8-3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古巴队发球失误较多,冯坤的发球得分、马蕴雯封死卡尔德隆的强攻以及卡尔卡塞斯扣球出界让中国队将比分迫近到9-10。虽然卡里罗的快攻命中,但是卡尔卡塞斯再次失误以及赵蕊蕊的探头得分将比分扳成11平。古巴队换上老将巴罗斯之后逐渐稳定了情绪,两队相持到15平,冯坤再次发球得分让中国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5反超。暂停后古巴队拼发球依然不减,17平后卡尔德隆强攻以及马蕴雯的扣球失误让古巴队以19-17反超。周苏红的二号位突破成为中国队最仰仗的进攻点,古巴队则依靠鲁伊兹的强攻以及王一梅的后攻出界以22-19保持领先。鲁伊兹强攻得手让本队以24-20领先获得局点。最终,鲁伊兹一锤定音让古巴队以25-21扳回一局。

  第三局比赛1平后卡尔德隆的扣球失误、周苏红的发球以及李娟的拦网连得三分让中国队以4-1超出。鲁伊兹的强攻相对稳定让古巴队将比分迫近到4-5,但是古巴队连续出现失误,中国队则凭借王一梅的强攻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4保持领先。暂停后鲁伊兹的强攻出界让中国队以9-5占先,虽然卡尔德隆的强攻命中率较高将比分差距缩小到三分,但是王一梅的后攻保证了本队的领先。卡尔德隆的失误、周苏红的两次发球得分、李娟封死桑托斯的强攻让中国队连得四分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8。暂停后赵蕊蕊拦死卡里罗的快攻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7-8,拦网的加强让中国队牢牢掌握了主动权,王一梅强攻连续得手使得中国队以21-11占先。大比分落后的古巴队失误频频,卡尔德隆的强攻失误以及周苏红的反击命中让中国女排以24-12的绝对优势领先获得局点。最终,老将巴罗斯的发球失误让中国队以25-13大胜从而以大比分2-1占先。

  第四局比赛王一梅的后攻以及发球接连得分让本队以2-0占先,古巴队桑托斯的强攻将比分追至3平,周苏红的快攻、李娟的强攻以及卡里罗的失误让中国队连得三分以6-3超出。虽然王一梅的失误让对手将比分迫近到5-7,但是冯坤封死鲁伊兹的强攻让中国队以8-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王一梅的强攻以及对手的失误将比分拉开到10-5。气势占优的中国队马蕴雯和赵蕊蕊的二号位快攻屡次突破成功,古巴队则凭借巴罗斯的快攻和拦网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2-15,王一梅的后攻命中让中国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2占先。暂停后巴罗斯反击命中让古巴队将比分迫近到14-16,遗憾的是触网让中国队再次将比分拉开到18-14。落后的古巴队连抓防反,卡尔德隆的反击命中让古巴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9-20,相持阶段古巴队连续发球失误,中国队则凭借周苏红的发球得分以23-20占先。赵蕊蕊封死卡里罗快攻以及探头得分让中国队以25-20获得最后的胜利,从而以3-1击败古巴队摘得铜牌。

  至此,中国女排以八战五胜三负的成绩结束了北京奥运会比赛。尽管中国队没能最终卫冕成功,但是在球队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摘得铜牌也实属不易,这一名次也基本反应了中国女排在当今世界排坛的位置。

本场比赛其他精彩视频片段
本场精彩集锦 陈忠和哽咽失语 赵蕊蕊扣杀赢下赛点
赵蕊蕊短平快 冯坤拦网密不透风 王一梅扣杀得分
赵蕊蕊拦死对手进攻 周苏红连续单人拦网 冯坤二次吊球得分
李娟网上轻挡 王一梅斜线重扣 中国队蜻蜓点水

  (高加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