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艰难比赛打出最出色水准 永远不要忽视女排精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5:30   新浪体育

  季军争夺战,毫无疑问是中国女排本届奥运会最艰难的一场球,但中国女排姑娘们却齐心协力,打出了本次奥运会上最为出色的一场比赛。队员用良好的精神面貌顶住了半决赛失利的失落和压力,拿到了一枚同样沉甸甸的铜牌。

  心态稳定拼劲足 拼发球收效明显

  面对小组赛中曾经以3-2击败过我们的古巴女排,中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摆正了自己的位置,立足于拼,心态的稳定以及顽强拼搏的精神让女排队员顽强顶住了对手的攻势。

  虽然中国女排并不具备绝对的夺冠实力,但是卫冕冠军的身份、主场作战的优势以及众多老将的复出仍然让中国女排成为本次奥运会上最受期待的球队之一。队员也随之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想赢怕输的心理让中国队前几场比赛都打得极为不顺。今天面对实力强劲的古巴队,中国女排能够较为轻松地胜出,摆正了自己的位置是关键。正是队员相对轻松的心态保障了技术水平的发挥,即使是相持阶段短暂的受挫,也没有影响队员必胜的信念。双方拼发球、拼拦网、拼防守,中国女排最终顶住了对手的冲击。

  拼发球对于中古之战具有重大意义,双方谁能够在发球上赢得优势就会在比赛中掌握主动权。中古之战古巴队的发球优势没能得多充分发挥,只有桑托斯的发球偶尔发威,反倒是中国女排利用找人发球破坏了对手的一传。

  中古之战古巴队发球直接得到四分,中国女排则有八分入账,特别是周苏红和冯坤二人的发球屡次在关键时刻建功,对古巴女排的士气是一个极大的打击。对于古巴这样心理素质相对薄弱的球队来说,一传的失手也直接影响了她们在进攻上的信心。

  快攻突破加强 网上控制得力

  中国女排在前面的比赛中屡次受挫,快攻遭到重点防范是关键原因,特别是队中头号副攻赵蕊蕊一直难以充分发挥使得中国队在拦网和快攻上都难有太大的作为,这也直接导致了主攻王一梅压力过大。今天的比赛主二传冯坤的表现大有起色,进攻组织相对合理使得中国女排的快攻有了充分的发挥。

  中古之战除了王一梅个人独得20分依然稳坐头号得分手的位置之外,中国队的周苏红和赵蕊蕊也分别为球队贡献了12分和10分。尽管小将马蕴雯的发挥不如前几场耀眼,但是赵蕊蕊的复活以及周苏红一如既往的稳定让整个中国女排的快攻有了明显的增强,特别是二号位突破能力的增强给古巴队的拦网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中国队整体进攻速度的加快让古巴女排显得较为被动。快攻突破成功率的提高也带动了主攻的发挥,首局比赛中表现平平的李娟在后三局比赛中强攻威胁有明显的提升。

  今天的比赛中国队在进攻总得分上以46-52落后,拦网上则以10-8稍占优势。尽管中国队的直接得分仅比对手多出两分,但是中国队的拦网作用上要比对手更加突出。不但直接得分多于对手,有效拦网的增加也为中国队的后排防守减轻了压力,同时创造了不少的反击机会。

  四号位的李娟不但三次拦网直接得分,同时她在端拦网的相对稳定也有效控制了古巴队的二号位进攻。冯坤通过和赵蕊蕊的配合最大限度地打击了鲁伊兹的强攻,虽然鲁伊兹斩获了13分,但是命中率仅为26.67,并且出现了五次主动失误。鲁伊兹在大赛中的成功一般能够保持在50%左右,然而今天她在中国队的有效盯防下表现难以让人满意。另一位主攻卡尔德隆的命中率更是仅有16.67%,主攻四号位突破的受挫让古巴队很难摆脱被动的局面。赵蕊蕊和马蕴雯的中间拦网效果也明显好于此前,特别是盯防桑切兹收效不错使得古巴队不得不将其换下。

  尽管中国女排没能如愿卫冕,但是她们在今天的季军争夺战中表现不俗,发球屡次破攻、进攻点相对分散、拦网针对性较强让中国女排的技术特点基本得到了发挥,能够击败对手获得铜牌实至名归。

  (高加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