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女排释放压力表现完美 六员老将圆满谢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6:22   新浪体育

  在争夺北京奥运会铜牌的比赛中,终于看到中国女排放下了思想包袱,酣畅淋漓地发挥技术,打出了中国队的特点,发球、拦网特别是防守反击的成功率都相当高,而且自己很少失误。

  中国女排上一轮负于巴西队,失去卫冕的机会,今天与古巴队争夺铜牌也并非易事。因为在小组赛中,中国队曾以2比3被对手翻盘,能否从前一场失利的阴影中挣脱出来,能否克服曾负于古巴队的心理障碍,是本场比赛能否发挥水平的先决条件。这是其一。其二是本届奥运会很可能是六名老队员:冯坤、赵蕊蕊、周苏红、刘亚男、杨昊、张娜的谢幕战,她们为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付出超乎寻常,肯定希望有一个圆满的结局,这无形的压力是否会影响她们的发挥,也是此役获胜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虽然不是夺冠之战,这枚铜牌的重量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也非同小可。

  此役,中国女排还是排解了各方压力,向热爱她们的球迷献上了一场完美的表演。周苏红的发球,几次都成为中国队打破僵局的转机,连续得分,加大差距,直到最后一局的最后几分。王一梅的重炮式强攻,再次显示了中国女排防守反击的实力,也是打败对手的重要手段。冯坤的有序调动,充分发挥了每个攻手的能力,也使中国队的战术节奏十分顺畅。张娜的防守和赵蕊蕊的拦网也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总之,这是一场全队团结,全面开花的比赛。

  中国队全场四局比赛,自身失误仅有10分,第三局竟一分未失。这反射出了姑娘们心态平和,处理球冷静,这也是本场发挥出色的保证条件。

  古巴队是一支进攻实力很强的队伍,本场比赛她们的进攻得分仍然多于中国队,为52比也46,基本打出了自己的水平。但她们失误送出32分,说明她们的心态并不稳定。即使取胜的第二局,也有9次之多的失误。那一局,中国队的拦、防未能把握住节奏,致使古巴队的进攻得到17分,所以处于被动。

  中国女排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通过不懈的努力,获得北京奥运会铜牌,仍然是中国军团三大球的最好成绩,应该向她们表示祝贺。正如赛后主教练陈忠和所说的,虽然没有完成预期目标进入决赛,但这个成绩也非常不容易。对古巴一场能打出这个水平,他感到高兴,为他的队员自豪。

  (杨玛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