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钢:本届中国女排20年最佳 伤感告别却足以骄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6:34   新浪体育
洪钢:本届中国女排20年最佳 伤感告别却足以骄傲
陈忠和如此动感情

  中国女排顶住半决赛输球的压力,果然在争夺铜牌的比赛里打出了一场漂亮的好球。虽然只是一块铜牌,不能完全补偿全队四年来的坚持、奋斗,但站上了领奖台,看到五星红旗升起,女排足以骄傲。

  不是只有金牌才代表胜利和完美。一位跳水冠军的妻子奥运前接受记者采访,被问到怎样的结果才是好结果,她说“当然拿金牌是好结果了”,记者又问,如果没有拿到金牌呢,她说“那也是一个好结果,因为这一切都结束了”。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拥有这样的心态,我们只需要对过程负责,不必因结果在意。

  奥运会显示了我国集体球类项目和世界水平的差距,女队还勉强可以,男队普遍没有一点竞争力。女排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像崔大林副局长所说,惟一能冲金牌、奖牌的队伍。当然这次女曲、女篮也发挥得不错,但女排是集体球类近30年来惟一的旗帜,任何人举着它都不容易。

  中国女排这届国家队组建7年半,获得了世界三大赛两次冠军、一次第三名,一次大冠军杯冠军,一次大奖赛冠军,很显然,这是老女排以来成绩最好的一届国家队,近20年来中国最优秀的一支集体球类项目队伍。

  陈忠和接受采访的时候,是这7年半来第一次看到他如此动感情。他和队员们付出了多少努力,承受了多少精神上的压力和身体上的痛苦,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我们不是一个看体育比赛只能赢不能输的民族,何况,铜牌就是失败么?任何一支球队都不可能永远呆在顶峰,当然也没必要这样要求女排。

  每次大赛结束的时候,总是欢笑伴随着泪水,特别是在这个你明确知道很多人就此要完成一次告别。中国的陈忠和、冯坤、赵蕊蕊、杨昊、刘亚男,俄罗斯的阿塔莫诺娃、索科洛娃,巴西的佛法奥,日本的竹下、高桥、杉山,古巴的欧亨尼奥、鲁伊兹,美国的阿莫、斯科特,意大利的皮奇尼尼、阿奎罗、吉奥利,这些闪烁的名字和高大的身影,我们在2012年奥运会还能见到她们嘛?

  对于有些人来说,北京奥运会是一次完美的谢幕,一次精彩的告别演出,但对于更多人来说,比如说阿塔莫诺娃,以及佛法奥和阿莫中的某一个,只能带着些许遗憾离开奥运赛场。时间让陌生人之间都有了感情,虽然从未与其中有些人对话,但心理上已经把她们当作朋友,和朋友告别的时候,总难免有些伤感。

  从明年开始,国际女子排坛又将有一些新的面孔,继续这些循环往复的故事,希望总是在前面。

  (洪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