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赢来“血淋淋的铜牌” 陈忠和情不自禁落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3:26   现代快报
女排赢来“血淋淋的铜牌” 陈忠和情不自禁落泪

女排赢来“血淋淋的铜牌” 陈忠和情不自禁落泪

  泪水只有泪水。当中国女排在铜牌争夺战中战胜古巴队(四局比分分别为25:16、21:25、25:13和25:20)之后,全队只能选择用这样的一个方式来向过去的四年道别。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北京奥运会就是一个将要散场的宴席。这一刻,女排姑娘哭了,就连一向乐呵呵的主教练陈忠和,都禁不住泪流满面。“不知道为什么,泪水控制不住地落了下来。”陈忠和低着头,用手拭去了眼角的泪水,这泪水,有几多辛酸?几多不舍?

  陈忠和赛后泣不成声

  每一个努力过的人,都会觉得这个过程痛苦但值得。在中国女排这个团队里,你承载的不仅是国人的希望,和竞技场上的成绩,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赵蕊蕊一个探头球,中国女排锁定了属于自己的铜牌,女排队员们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这一幕和四年前的雅典夺冠颇有几分相似。在与对手握手致意后,陈忠和与冯坤的一个深情拥抱点燃了姑娘们也许本不想爆发的离别情。先是冯坤,然后是杨昊、赵蕊蕊、刘亚男、张娜、李娟……每个队员在与陈忠和拥抱的霎那间都是泪如雨下,一直强忍泪水的陈忠和也终于泣不成声。

  排管中心领导、全体教练组成员、在场下的陪打教练、队医、康复专家、翻译全都步入场内,与姑娘们逐一洒泪告别。梨花带雨的周苏红与张娜紧紧拥抱了半分钟却一言不发;红着眼圈的赵蕊蕊拉着薛明的手,一边耳语几句,一边替她擦去脸上的泪珠;最先走出人群坐到替补席上的杨昊边抽泣边撕着手指上的橡皮膏,马上她又和过来安慰的老乡刘亚男哭成了一团……

  女排姑娘四鞠躬致意

  离别的场面持续了将近5分钟,寂静的首体突然唱响了《红旗飘飘》的歌声。女排的表现也赢得全场观众的认可,在队长冯坤的组织下,全体12名队员手拉手绕场一周,向仍不愿离去的近2万名观众鞠躬致意。四面看台,四躬到地,雷鸣般的掌声和全场合唱的《红旗飘飘》再一次让姑娘们泪如泉涌。如此伤感气氛下的混合采访自然无法进行,平时无比敬业的记者们也无人计较,面对一一走过的队员,近百名中国记者集体鼓掌向她们致意,那一瞬,很多记者眼中也都泪花滚滚。

  这是枚血淋淋的铜牌

  最后离场的依然是陈忠和,刚刚含泪接受完央视采访的他高昂着头,挥舞着双臂跟观众告别。在进入更衣室前的一刹那,陈忠和突然转过身来,双手抱拳向全场观众深鞠一躬。此时没有人再会想起质问他的用人思路,他的训练方法,所有人看到的、听到的,只有对姑娘们艰辛付出的肯定,和对中国女排未来的美好憧憬。

  擦去泪水,陈忠和很快恢复了平静。新闻发布会例行的所有环节结束之后,陈忠和主动要求留了下来,过去8年,这届奥运会,陈忠和憋了太多话想要一吐为快。

  至于自己为什么赛后会泪如雨下,陈忠和平静地说:“虽然总局给女排的任务是争取奖牌,但队里就是以金牌为目标的。我的梦想当然是在北京夺金,但铜牌也非常不容易。昨天开会时杨昊说‘希望大家豁得出去’,我告诉队员也要忘掉前天、昨天,立足拼今天。现在看来,铜牌仍然很重要,结果算是不圆满中的圆满,就连中心主任徐利也说‘铜牌也是血淋淋的铜牌’。”

  说到“血淋淋”三个字的时候,陈忠和终于再落英雄泪,全场沉寂了将近一分钟,能听到的只有这个福建汉子抽泣的声音。“其实这不是第一次哭了,输了的三场球大家就都哭了,”陈忠和一边擦眼泪一边哽咽着说,“这几年走过来非常艰难,年轻的还很小,没有打过任何大赛,不能承受压力。老队员伤病那么多,每堂课都要冰敷两三次。她们真是太不容易了。”

  陈忠和表态愿意留守

  对于中国女排的未来,陈忠和说:“中国女排还是强队,但要解决的东西还非常多。”也许就要告别,陈忠和最后的一番话颇为感人,“女排承载了太多太多希望,只能打好,所以压力很大。在雅典拿了冠军,在北京就压力更大。况且代表团太需要一个集体项目金牌,但还是没拿到。”至于个人的未来,陈忠和说:“我很热爱这支球队,如果国家需要我再继续为排球做贡献,我仍然义不容辞,虽然感觉很苦。”陈忠和停顿了片刻,“我现在最想做的是休息一下,我现在好累。”

  [声音]

  陈忠和:“感触非常多,比赛一完我一时控制不住,当时甚至比雅典夺冠眼泪还流得多。很难想像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情,也许跟雅典比这届奥运会更不容易,因为小组赛遇到了很多挫折。”

  冯坤:“这支女排一起走过了8年,的确很不容易。一个团队里个人作用不算什么,所有人聚集在一起才势不可当,我们能够在一起,这是我一生最荣耀的时刻。可能无缘下届奥运会的她寄语女排新队员们,她们会继承着中国女排精神走下去,伴着所有国人对女排的厚爱,中国女排精神永远存在。”

  王一梅:“从半决赛不敌巴西开始,我们便全心准备今天的铜牌战,我们从没放弃,无论输赢,我们为了每一分战斗,我们就是要展现女排的精神和斗志。我们在一起为此努力了四年,我想这样的结果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一个圆满的结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