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摘铜牌不容易 冯坤:值得我坚持到现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3:36   新京报

  排球

  本报讯 中国女排以一枚铜牌结束了奥运之旅,不少队员赛后都哭了,就连一向抱着“笑对人生”态度的主教练陈忠和也不例外,这名曾率中国女排两夺世界冠军的功勋教练表示,只要国家需要,他将义不容辞地继续执教中国女排。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陈忠和落下男儿泪,语气也有些哽咽,“今天真的太难了,很多老队员克服了很多伤病,能坚持到今天不容易。我为她们感到骄傲。”陈忠和表示,虽然没能取得金牌,“但铜牌也非常重要,“不是圆满的圆满,我们对这枚铜牌也非常看重,铜牌也是血淋淋的铜牌。”

  当被问及是否还会留任时,陈忠和表示服从国家决定。“作为我来讲,任期已经结束,今后的想法目前还没有去考虑,我想应该由国家来决定这方面。”陈忠和说。

  本届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势必面临大换血,冯坤、刘亚男、张娜等老将的位置都将逐渐被新人所顶替,陈忠和指导是否还会留任,需要排管中心根据2012年的规划做出决定。

  “我现在最想做的是休息一下,我觉得好累。”陈忠和说,“我很热爱这支球队,如果国家需要我再继续为排球做贡献,我仍会义不容辞,虽然感觉很苦——我不知道怎么说比较好。”

  陈忠和认为,中国女排的年轻队员从实力、条件还是相当不错的。“像王一梅、马蕴雯等队员条件都不错,要是再组合一些人员,中国女排还是一支强队,当然还是要付出很多。

  作别

  冯坤:值得我坚持到现在

  赛后流着泪水与队友、主帅告别

  本报讯 比赛结束后,冯坤当场洒泪,这名北京籍老将哽咽道,“中国女排精神永远存在!”

  昨天是冯坤最后一次代表中国女排征战奥运会,赛后,她流着热泪与队友们一一拥抱告别,当她与主帅陈忠和抱在一起时,更是泣不成声,情不可抑。“的确很不容易,我们一起走过了8年……”陷入短暂的沉默后,冯坤拭了拭泪水,继续说道,“有陈忠和指导,有队友在一起,我们度过了困难时刻,团结起来战胜挫折。”

  作为中国队的队长,冯坤肩上的担子比任何人都重,小组赛打美国队的第四局,她因压力过大而哭了鼻子,在对阵巴西队的比赛中,更是在第一局就被小将魏秋月换下,一直坐在替补席上。不过昨天的比赛,冯坤无论在组织进攻上还是在个人发挥上都堪称出色,发球得分,拦网建功,令中国队士气大振。

  其实,医生说冯坤的伤病是无法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但冯坤坚持到了最后一刻。“我们承载着国人太多的期望,团队精神一直在鼓舞着我,一个人的力量很小,大家的力量在一起就势不可挡,不可战胜。”冯坤说,“我感到这一刻,很值得我坚持到现在。我们还有很多年轻人,她们很有潜力,女排精神也会继续下去,非常感谢国人的厚爱。”冯坤表示,奥运会的经历她将终生难忘,因为“中国女排精神永远存在”。

  战况

  中国女排较早进入状态,以3比1战胜古巴

  这次“热得快”

  本报讯 昨日下午,中国女排在三四名决赛中3比1战胜古巴队,此役堪称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中发挥最为出色的一场,卫冕失利的女排姑娘们以一枚铜牌为自己的08奥运之旅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此前,古巴女排半决赛以0比3惨败给美国队痛失决赛权,中国女排则因实力不如巴西,无缘决赛。中古两队本赛季多次交锋,中国队胜率较高,但在最近两次的大奖赛总决赛和奥运会小组赛中,中国队均为失利一方,中国队要想获得奖牌,需要经受严峻挑战。

  此役,中国女排首发阵容为主攻李娟、王一梅,副攻马蕴雯、薛明,接应周苏红,二传冯坤和自由人张娜。古巴女排则以主攻鲁伊兹和卡尔德隆领衔。首局,古巴队以6比2开局,但一贯慢热的女排姑娘们及时“苏醒”,王一梅和周苏红的扣球、赵蕊蕊的拦网和发球连连得分,帮助中国队以25比16先赢一局。

  易边后,古巴队的发球和强攻发威,以25比21扳回一局。随后,中国女排延续了良好的状态,仅周苏红的发球轮就得到5分,中国队以25比13、25比20连胜两局后,将铜牌装入怀中。

  本届比赛,中国女排实现了打进前三的目标,很多老将即将退役,但“女排精神”仍将传承下去。

  重炮

  众花盛开,大梅最艳

  王一梅全场拿下20分,进攻成功率达58.06%

  本报讯 在这场中古大战中,女排姑娘们不负众望,全场比赛打得气势如虹,“重炮手”王一梅全场拿下20分,古巴队的第一火力点鲁伊兹只拿到了13分。

  王一梅赛后将胜利归结于团队,“今天我们凭借集体的努力赢了球,我们全力以赴,每一分都在拼。”她介绍说,在打完与巴西队的比赛后,队伍便全力准备这场比赛,“最近4年来我们一直在一起打球,比赛中我们永不放弃,我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谈到对手古巴队时,王一梅表示,中国队在预赛中因为犯了很多错,而输给了对手,“但今天我们对战胜她们充满信心,我对这个结果非常满意,因为古巴队是一支强队,我们准备得非常好。”

  王一梅一直是主教练陈忠和重点打造的“重炮手”,希望她的大力发球和扣杀能成为中国队的利器。但由于年轻和大赛经验不足,王一梅的状态一直令人担忧,经常陷入“发球怪圈”,不是下网就是出界。不过在昨天的比赛中,大梅不负众望,她在四号位的强攻频频得分,进攻成功率高达58.06%,成为队伍获胜的功臣。

  中坚

  周苏红:夺铜不易

  汤淼意外重伤,队友状态不稳,她仍在坚持

  本报讯 “今天我们是为荣誉而战,尽管不是决赛,但获胜也足以保证我们站上领奖台。”周苏红赛后说。自丈夫汤淼意外遭受重伤后,周苏红以惊人的毅力坚持到北京奥运会。

  本场比赛,周苏红仅仅靠发球就直接得到了4分,而古巴队全队发球仅得4分。周苏红的跳飘发球一直威胁很大,多次破坏对方一传,令古巴队无攻过网。

  此外,跑动进攻是周苏红的杀手锏,今天她将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周苏红在两位副攻的掩护下在二号位屡屡跑动进攻得分。

  作为一名29岁的老将,周苏红在队中的作用不言而喻。每每到中国女排比分落后、队员们情绪低落的时候,她都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她的激情和笑容鼓舞队友,振作士气。

  虽然没能卫冕,但铜牌依然是个不错的成绩。“4年来,我们经历了很多球员受伤、年轻球员状态不稳定的打击,我们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依然夺得了铜牌,我们很高兴。”周苏红说。

  史记·女排

  7届奥运,5次夺牌

  作为上届奥运会的卫冕冠军,中国女排是国人寄予厚望的团体项目,三大球中,也只有中国女排具备问鼎冠军的实力。

  外界的巨大压力,再加上队伍自身正处于新老交替期,中国女排在本届奥运会上发挥并不稳定,她们能在1/4决赛中零封俄罗斯,也能在轻松连胜两局的情况下输给美国和古巴女排,暴露出心态上还不够成熟。

  但是最后的三四名决赛中,中国女排打得干净利落,以3比1击败小组赛曾经2比3输过的古巴女排,夺得宝贵的铜牌。

  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女排经历过许多辉煌,7届奥运会中获得2金1银2铜,但也有过惨痛的教训。二十多年过去,中国女排这面旗帜永远屹立不倒,因为其中寄托了一代代女排前辈们的心血,以及众多国人的厚望。

  1984年,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中国女排正处于巅峰期,虽然老队长孙晋芳退役,但是国人还是对已经取得两连冠的她们寄予厚望。虽然小组赛中1比3不敌东道主美国队,但她们没有气馁,半决赛淘汰劲敌日本队,又在决赛中3比0战胜美国队,为中国获得了第一个团体项目的奥运冠军。这也是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惟一的团体奥运金牌。

  1988年,“五连冠”后的中国开始走下坡路,半决赛惨败给前苏联女排,三四名决赛中3比0击败日本,获季军。

  1992年巴塞罗那,中国女排被分到古巴、巴西、荷兰所在的“死亡之组”,小组三战皆败未能出线,仅名列第七,这也是中国女排的奥运最差战绩。

  1996年,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一路杀进决赛,但决赛遗憾地以1比3不敌处在巅峰期的古巴队,屈居亚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排在1/4决赛中0比3不敌俄罗斯,最终获得第五。

  2004年,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再次杀入决赛。决赛中,她们0比2落后俄罗斯队,但姑娘们神奇地连扳两局。进入决胜局后,中国队越战越勇,张越红的一记重扣,帮助中国女排实现了惊天大逆转,时隔20年再获奥运金牌。

  答卷·男排

  亮剑成功,闯入八强

  中国男排是三大球6支队伍中最不被关注的,但恰恰是这支“夹着尾巴做人”(男排主帅周建安语)的队伍,却在24年后的第二次奥运之旅中历史性闯进8强,给国人带来了莫大的惊喜。

  赛前,主教练周建安便表示,“中国男排奥运会目标就两个,一个是打几场让老百姓满意的球,一个就是力争冲进8强,创造历史性突破。”周建安没有食言,他率领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在小组赛击败了委内瑞拉和日本进军8强,淘汰赛0比3不敌卫冕冠军巴西实属正常。按照新规则,中国男排最终取得了并列第五的历史最好成绩。

  其实,男排进入奥运8强的难度,丝毫不小于男篮甚至男足,但小伙子们在赛场上打出了永不服输的精神,打出了“东方快车”的速度,为中国男排赢得了尊严。

  在被爱遗忘的角落中,周建安实现了他上任之初“亮剑”的口号。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春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