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坤:年轻队员有实力有勇气 女排精神永远存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6: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冯坤:年轻队员有实力有勇气 女排精神永远存在

  23日,首都体育馆,北京奥运会女排铜牌之争。卫冕冠军中国女排以3∶1战胜古巴队,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赵蕊蕊一把抱住冯坤,兴奋得双脚直跳。场下队员冲上来,大家抱在一起,全哭了。在公众面前永远面带微笑的陈忠和,也和助理教练抱在一起哭了。

  在现场1万多名球迷们眼中,这场比赛不亚于冠亚军争夺战。当中国队拿下最后一分时,整个体育馆响起了整齐的歌声,“中国女排,你是我的骄傲,我为你自豪。”赛后,观众迟迟不愿离去,直到最后一个接受采访的王一梅消失在通道里。

  中国队一开场就表现出旺盛的斗志,技战术配合到位,以25∶16轻松拿下第一局。尽管古巴队第二局以25∶21扳回一局,但毫不气馁的中国姑娘们顶住了压力,越打越自信,一鼓作气拿下第三局和第四局,并最终取得胜利。

  虽然没打进决赛,这也算一场比较精彩的谢幕。“我们上上下下团结努力,才取得了比赛的胜利,虽然是一块铜牌吧,但是来之不易。”队长冯坤感触很多。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决赛,赵蕊蕊缺席,中国女排在连失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击败了强大的俄罗斯队,勇夺冠军。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进入了新老更替的阵痛期,一批老将伤愈之后难复当年之勇,而年轻人一时还顶不上来。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陈忠和哽咽着说:“冯坤坚持到这一届奥运会很不容易。前两年医生就判断她不能再打这一届奥运会了。”

  在国家队已征战8年的老将杨昊,其实也已伤病缠身。进奥运村之前,赵蕊蕊病情突变,连打两次封闭;和美国队的小组赛后,冯坤的胫骨又突然出了问题,也被迫打了封闭;和巴西队的比赛结束后,周苏红只能被队友搀进更衣室……

  但是,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中国女排被国人寄予厚望。不管前方有多大的困难,她们必须坚强面对。杨昊在和古巴队的赛前准备会上说:“这个铜牌很重要,是不圆满的圆满,希望大家今天能够豁出去。”

  因此,中国女排赢下古巴队那一刻,陈忠和再也控制不住自己,面对摄像机泪流满面。“进决赛的目标虽然没实现,但队员努力了,我为她们高兴,为她们自豪,谢谢她们!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我没有哭,前面几场比赛输球,我也没有哭,但今天我哭了,真是有些情不自禁。”

  本届奥运会之后,冯坤、刘亚男、张娜等老将将渐渐淡出国家队,但伤病缠身的中国女排,顶着半决赛失利的痛苦,迅速调整好状态,让国人看到了希望。就像冯坤说的那样:“年轻队员有她们的实力和勇气,要用拼搏精神一直走下去。有全国人民的厚爱,中国女排精神永远存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