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一代即将谢幕 中国女排前景希望忧虑并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9:40   扬子晚报

  繁华之后,又到了该告别的时刻,每届奥运会结束,总会有一批功勋卓越的老球员或直接退役或是慢慢离开人们的视线,而对于中国女排而言,在过去八年间一直充当中流砥柱的雅典黄金一代,到了该集体告别的时刻。

  雅典走向巅峰

  从雅典神奇夺冠到北京奋勇夺铜,这批老将们已经出色完成了任务,她们虽依然具备不俗的实力,却抵挡不住岁月的侵袭。中国竞技体育的备战一贯是以四年为一周期,从年龄和现在的状态看,北京奥运会注定是30岁的冯坤、29岁的周苏红、28岁的杨昊、刘亚男、张娜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年龄最小的赵蕊蕊或许还能坚持到下一届奥运会,但这阻止不了雅典黄金一代即将成为一个历史词汇。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她们开始组建,那时还都是些20岁左右的小球员,天赋出众充满了朝气,在新帅陈忠和的悉心培养下慢慢成型,2003年世界杯成功登顶首次震惊了世界,但是在2004年,随着明星球员赵蕊蕊骨折,她们遭受到重大挫折。好在小将张萍横空出世,在赵蕊蕊雅典奥运会首场比赛便伤病复发退场后,出色完成顶替的任务。正在巅峰期的黄金一代,则凭借着出色的发挥,神奇地获得了雅典奥运会冠军,那是雅典黄金一代最巅峰的时刻,核心球员从那时26岁的冯坤到24岁的刘亚男、张娜,还有王丽娜、张越红这些“宝刀不老”的老将助阵,全队配合默契,拦防出色,技术特点鲜明,最终成功登顶。

  年轻球员留有隐患

  生活还要继续,新女排即将上路,稍微让人欣慰的是,女排还有一批潜质不俗的年轻球员,20岁的王一梅是女排在本届奥运会上发挥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也正是她的出现,弥补了女排同欧美强队在主攻线上的差距,这位赛场气质一流的强力主攻,有望成为新一代的领军人物。而副攻应该是最令人放心的一个位置,奥运会上被匆匆提到首发的马蕴雯发挥不俗,早早成名的她现在也不过22岁。21岁的薛明能力全面,拦网和三号位快球具备很大威力,奥运会之前一直是女排的主力副攻,未来前景广阔。21岁的徐云丽身材高大,拦网出色,值得培养,而且还有赵蕊蕊的助阵,副攻问题不大。

  在杨昊慢慢隐退后,女排会继续主攻高大化的试验,王一梅、李娟本就是现在的主力,杨昊淡出影响不大。最大的问题在于接应,周苏红是本届奥运会上女排表现最出色的老将,但她已经29岁,近年来已开始显露出疲态,替补刘亚男也28岁了。这样的年龄很难打到下届奥运会。而环顾整个中国排坛,却没找到可以顶替她俩的人选。在两人慢慢隐退后,接应二传这点很让人担忧。

  本报特派奥运报道组

  殷小平 张昊 汤敏 刁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