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赵担任核心从未动摇过 陈忠和吃了“念旧”的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2:17   天津日报

  陈忠和是个很念旧的人,这一点从他的喜好中不难发现。爱喝功夫茶,爱品玩石头,常年到世界各地打比赛的他居然还保持着如此“古老”的爱好,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在这个奥运周期,陈忠和吃了“念旧”的亏。

  “过去4年我们走了太多的弯路,搞得在雅典每一天都这么惊心动魄。有了前4年的经验,从新的周期第一次组队开始,我一定要带她们少走弯路。2008年,我们争取在北京到达真正的巅峰!”雅典夺冠之后,陈忠和对北京奥运会已经踌躇满志。但过于念旧的他在2005年组队时并没有大刀阔斧地进行换血,而是一股脑儿地保留了雅典夺冠的全部主力,其中也包括一直伤病不断的赵蕊蕊。

  2001年,刚刚上任的陈忠和将年仅20岁的赵蕊蕊招入队中。为了对得起知遇之恩,赵蕊蕊付出了很大代价。为了增重,赵蕊蕊没少遭罪。陈忠和还当着全队的面不止一次狠狠批评过她,最狠的一次是:“今年要再练不出来,你就给我滚回去!”

  赵蕊蕊更加刻苦了。有次女排开会时,领队李全强表扬了两个人。一个是带着腰伤还坚持训练的老将陈静;另一个就是赵蕊蕊——不是说她训练如何刻苦,而是她最多一次吃了11种营养品!

  陈忠和曾经在很多场合讲起赵蕊蕊送给他的那幅铅笔画。那是2002年中秋,陈忠和45岁生日。当时正值世锦赛“让球事件”后,身处“下课”压力下的陈忠和情绪低落至极点。当晚,全队聚在一起为他庆祝生日,队员们买了一个大蛋糕,赵蕊蕊用铅笔画了一幅画,上面是一束康乃馨。作为给陈导的生日礼物似乎还少了一些点缀,于是蕊蕊拿出金色水笔为那束康乃馨勾了金边,还请每一个队友在这心字形的画上,写上各自真诚的祝福语,弄得陈忠和鼻子一阵发酸,“再多留一分钟她们就会看到我的眼泪了。”

  有着如此深厚的师徒情,陈忠和自然不会在赵蕊蕊重伤之后抛下她不管。雅典夺金后,陈忠和曾多次表示,尽管赵蕊蕊在雅典只上场了两分钟,但奥运会金牌她戴得理直气壮。之后的4年,每一期的女排集训名单里都有赵蕊蕊。除了去国外比赛,陈忠和都让她随队一起训练。终于等到今年元旦,赵蕊蕊和冯坤一起归队。这让陈忠和更加坚定了过去4年间几乎就没动摇过的想法:北京奥运会,要由这二人担任战术核心。

  但现实很快打击了陈忠和。奥运会前的大奖赛总决赛,刚刚恢复不久的冯坤、赵蕊蕊体能和状态都很快暴露了不足。警钟已经敲响,但陈忠和在北京还是坚持了这套首发阵容。最终,奥运小组赛这个问题再度暴露,让中国队未能如愿获得小组第一,从而在1/4决赛过早遭遇俄罗斯,半决赛也无可避免地死磕巴西,最终无缘决赛。陈忠和性格中的最柔弱之处让女排失去了新人可能带来更大变化的机会,这是不争的事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